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黄山共青团2019年1-2月合刊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6:36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团内要闻】
  ◇黄山市启动“探究生态补偿 共护一江清水”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大青少年中落地生根,激发青少年对新安江母亲河的关注和热爱,增强环境责任感,1月22日,黄山市面向全市中小学启动 “探究生态补偿 共护一江清水”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将持续开展至今年5月,各校少先队将组建以“探究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主题的研学小队,由少先队辅导员和家长志愿者带领,在寒假期间通过考察、寻访、小课题研究等形式对家乡的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水质监测、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进行研学探究,形成研学报告,交流分享研学成果,择优推荐参加评比。后续还将举行“手绘新安江”、“红领巾助力美丽新安江”金点子征集等系列评选活动,持续推动和号召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家乡生态环境保护,为保护新安江流域一江清水献计献策,助力我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我市举办“情暖童心 点亮梦想”精准扶贫红领巾成长体验营活动  1月24至25日,团市委、市扶贫办、市青联、市少工委联合举办“情暖童心 点亮梦想”精准扶贫红领巾成长体验营,来自我市的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少先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21名互相不认识不熟悉的队员在经历队列训练和团建游戏后,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他们一起参加“我是科技小能手”体验课程,学习自护自救和成长礼仪知识,参观黄山市城市展览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接受黄山市人文历史和红色基因教育。队员们还进行团队拓展训练,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强化集体荣誉感。
  通过红领巾成长体验营活动,队员们变得更加自信自强,在冬日暖阳中点亮心中的梦想。在活动结束的分享会上,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今后要用勤奋学习和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和社会。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由共青团黄山市委、黄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黄山机场、芜湖车务段黄山北站、芜湖车务段黄山站联合举办的2019黄山市“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从1月21日持续至3月1日,贯穿“春运”全程,全市共有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围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内容,在高铁站、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高速服务区等重要场所集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工作动态】
  △团黄山市委深入谋划2019年工作    1月14日上午,团市委党组成员、六届团市委常委,各区县团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全体专挂兼职干部参加团市委谋划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黄山市贯彻落实〈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方案》(黄字〔2018〕28号),听取各区县团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团委2018年度工作汇报和2019年工作谋划,讨论黄山市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党组书记曹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要紧紧围绕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全面聚焦、全力抓好主责主业。要把握重要时间和关键节点,谋划好具体项目、策划好具体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围绕中心工作和青年实际,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做好服务中心大局和服务青年发展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重点难点,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进一步抓好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团。

  △团市委春节前夕开展走访慰问    2019年春节前夕,团市委开展走访慰问。曹宇同志深入黟县宏潭乡塘田村走访慰问,向贫困户余锡辉一家送上春节问候,详细了解其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保重身体,自立自强,坚定信心,勤劳致富。
龙晓玲同志走访慰问了因病住院的贫困户苏意南,送上春节祝福和慰问金,鼓励他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团市委党支部、市直机关团委和祁门团县委党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共同慰问了贫困户邱五一一家,送去粮油等生活用品。在灾后重建的新家里,全体党团员与邱五一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前庆祝新春佳节。

  △团市委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月1日,团市委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团市委党组书记曹宇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张健、龙晓玲参加会议,市第四督导组组长董群、成员黄亮,团省委组织部主任科员王磊到会指导。

 

【团青简讯】
  ★1月22日,休宁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赴“饿了么”休宁站,为20多位快递从业青年送去围巾、手套等暖心礼包,并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1月21日-22日,歙县团县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农委、县卫计委等部门成功举行歙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1月28日,黄山市财政局党组召开“青春、奋斗、圆梦”青年干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青年工作的指示和对青年的寄语,深入了解青年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广泛听取青年干部职工对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1月29日,黟县首期“举旗帜 送理论”专题宣讲走进宏村镇龙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黟县团县委书记唐飞鹏作了题为《辉煌四十年追梦新时代》专题宣讲。
  ★1月9日-2月2日,团祁门县委先后到邮政管理部门、美团外卖、韵达快递、顺丰快递等公司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快递外卖小哥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需求。
  ★春节期间,黄山风景区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志愿项目,为游客带去贴心的服务;同时举办各种庆贺新春活动,让游客在黄山之巅欢欢喜喜过大年。
  ★春运期间,黄山机场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候机楼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持续15天,有70余名青年员工及本地大中学生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近450小时。
  ★2月,屯溪区团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屯溪区文明办组织完成全省首期“举旗帜•送理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宣讲活动,共组织宣讲20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850余人。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团省委。
送:各区县党委、政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发:各区县、黄山风景区团委,市直及驻黄单位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