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黄山共青团2019年3月刊
发布时间:2019-04-09 09:00:52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团内要闻】

   ◇共青团黄山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3月20日,共青团黄山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屯溪召开,市委副书记黄林沐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曹宇,副书记张健、龙晓玲、詹凯(挂职)出席会议。

  黄林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黄山市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黄林沐指出,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强化政治建设,在思想引领上迈出新步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使命担当,在青春建功上彰显新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引导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率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融入杭州都市圈中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全域旅游发展等工作。要强化服务管理,在助力成长上取得新进展,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开展调查研究,倾听青年呼声,牵挂青年冷暖,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真正把团组织建设成为“青年之家”。要强化改革创新,在从严治团上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围绕强“三性”、去“四化”重点任务,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自身改革。各级党委都要切实履职尽责,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人财物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了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团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市“两会”、《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安徽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实施细则》等会议、文件精神,总结了2018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情况,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黄山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会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2019年黄山市共青团工作要点(草案)》《黄山市共青团关于融入杭州都市圈汇聚黄山高质量发展青春力量的决议(草案)》。


  ◇团市委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黄山”青年志愿者学雷锋集中行动  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者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举办的“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黄山市志愿服务云平台上线仪式在市文创小镇广场举行。

  活动当天,由团市委、市青年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30余家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在黄山文创小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黄山”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名志愿者走进群众开展了医疗义诊、政策宣传、便民维修、保险理财等志愿服务。来自市医院和市中医院的医生为市民免费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诊疗等服务,并向市民详细讲解健康基本知识和技能。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向市民普及急救常识,并开展实景教学,让群众亲身体验如何急救。雷锋月期间,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还会深到社区、机关学校开展心理团辅、心理沙龙为主的心理关爱咨询。此次3.5学雷锋集中行动以集中点志愿服务活动为标志,3月份全面启动,以各级团组织分散活动为重点,贯穿全年。

  近年来,团市委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度融入现代化新黄山的建设,稳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依托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24805个小时,服务人数累计21554人次,打造了暖冬行动、保护母亲河、青年卫生志愿者、爱心圆梦大学等多个特色品牌,服务范围涉及扶贫助困、生态环保、就业创业、重大赛事等多个领域,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进一步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品牌特色,展现了我市青年志愿者精神风貌。

  ◇团市委联合蓝天救援队开展“儿童安全防护课程” 3月6日,由团市委与黄山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的“赋权儿童安全防护”教育课程走进徽州区岩寺小学,蓝天救援队的讲师现场为三年级四班的50名学生带去了防性侵安全防护课程,同时全校1-3年级的1200余名学生通过实时录播系统观看了此次授课。

  “赋权儿童安全防护”教育课程包含“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灾害”五大项安全教育课程,课程由国内权威的儿童安全教育专家编写,每个课程分为1-3、4-6年级分段进行,通过设计符合儿童认知发展特点的课程内容更好地将安全教育知识传播给孩子。

  “赋权儿童安全防护”教育课程还将前往歙县、休宁等区县的学校,预估覆盖学生达一万人次。


  ◇团市委参加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    春色暖大地,添绿美黄山。3月12日上午,团市委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在博村林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美丽生态黄山播下片片新绿。

  植树现场,团旗飞扬。团员青年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挖坑、扶苗、填土、培实、浇水,各环节配合默契、井然有序。转眼间,一棵棵杨梅树迎风摇曳,原本贫瘠的土地绿树成行,把博村林场装点得更加生机盎然。

  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有效抓住植树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融杭”开展对接交流合作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融入杭州都市圈决策部署,促进黄杭两地青少年工作交流,3月13日,团市委书记曹宇率队赴杭州团市委开展对接合作。

  在杭州团市委,双方就加强两地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曹宇书记介绍了黄山青少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并就两地青年人才交流、依托青联和青企协等组织开展考察交流、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等方面提出合作思路和建议。杭州团市委副书记李莲萍也介绍了杭州团市委的一些品牌工作,并就寻找结合点开展合作进行了有效沟通。双方均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两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服务中心大局,继续做好对接,推动相关合作事项和活动的落地实施。


  ◇我市一家企业获评第三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称号    近日,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联合命名了第三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我市黄山区德茂家庭农场获评第三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

  黄山区德茂家庭农场成立于2017年3月,主要从事菊花和药材的种植与销售,同时也从当地农户手中收购农特产品和中药材。目前该农场土地经营面积近70亩,成立了菊花生产合作社并对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积极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致富。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家企业被命名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被命名的企业充分发挥了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创业富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留守儿童艺术课堂开课了    3月28日,由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与黄山市希望工程联合实施的留守儿童艺术课堂在休宁县西田中心学校开课了。此次课程主要是面向5年级的35名学生,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章娇娇老师为他们提供24个课时的音乐课。

这是黄山市希望工程与扬帆公益基金在黄山市实施的第一个留守儿童艺术课堂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机构老师教授舞蹈、音乐、美术等课外兴趣班课程,用艺术的温度来陪伴和关怀留守儿童的童年,塑造健全人格,提升留守儿童心理素质和智力、审美、艺术等潜能,为孩子的成长注入一份心灵的启迪,帮助孩子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工作动态】

  △团市委召开“严强转”专项行动暨“融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    3月4日下午,团市委召开“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暨“‘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党组书记曹宇主持,党组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开展两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团市委将同步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强转”专项行动和“融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强转”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重要手段,今年是“融杭”的开局之年、突破之年、推进之年,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大讨论解放思想观念,对标查找差距,进一步增强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握工作重点,严明政治规矩,强监督,转作风,精准聚焦“多、推、虚、浮”,坚决做到四对标四整治,紧盯思想上存在的观念不新、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效率不快、担当不够等不良倾向,重点围绕“六破六立”抓好工作。三是抓好统筹结合,两项工作要同步推进,按照“学、查、改、立”的要求,强化学习,深入查摆,加强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促进成果转化,通过“十问十答”自我画像,提高思想,改进工作。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委党组、机关各部室和每名机关干部,都要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对照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严格按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完成工作任务。五是锤炼优良作风,要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革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把今年各项工作开展好、落实好,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


  △团市委召开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推进会    3月20日,团市委召开黄山市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推进会,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市直各中学中职学校以及区县部分重点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团市委书记曹宇,副书记张健参加会议。

会上,团市委学校部对照《黄山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和学校共青团改革任务清单,就学校共青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以及改革措施等进行认真解读,并对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进行了工作部署。参会人员就2019年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学校共青团改革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全团大抓基层”的战略部署下,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源头性和战略性地位更加凸显。要突出党建引领、团教协作、夯实基础、提升活力,进一步抓紧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各学校团组织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继续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在肯定改革进展和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学校共青团改革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要聚焦突出问题,准确把握改革的关键任务和举措,对标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和主要任务清单,尤其要在发展团员、团员管理、团内组织生活、基础团务以及工作载体、制度保障上下功夫。要压实改革责任,坚决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把改革作为增强团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契机,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和团员学生参与改革的热情和动力,发扬基层民主,坚持服务学生,切实把改革落地到基层学校和广大团员学生中去,把改革的成效切实体现为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黄山市共青团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召开  3月20日下午,团市委召开黄山市共青团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全面部署2019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曹宇上党课并作集体廉政讲话。团市委副书记张健、龙晓玲、詹凯(挂职),机关全体干部、各区县团委班子成员参会。

  会议强调,各级团干部要站稳立场,保持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政治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营造共青团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思想上的领头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做作风上的好表率,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团中央六条规定要求,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本色。要以党带团,激发活力,做抓基层的急先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坚持党建带团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引导团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要遵章守制,克己奉公,做严纪律的践行者,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保持廉洁自律品性,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更好地推动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 

 

【团青简讯】

  ★3月4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黄山管委会政治处、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黄山管委会团委及团黄山区委、黄山区林业局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共同举办了以“践行新思想 当好林小青 保护黄山松”为主题的“3.5”学雷锋暨“防控松材线虫病”志愿者启动仪式。

  ★3月5日,“做新安文明人,当最美志愿者”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仪式在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守护大自然、扮靓我家园、绿色文明游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旨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推广实践“新安江模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领域项目化开展志愿服务,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效,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歙县样板。

  ★3月初,团徽州区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区基层团组织工作例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区六届七次全会、区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等会议精神,并讨论《团区委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团祁门县委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助力开展“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暨平安祁门建设宣传日活动,为进一步深化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尊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和谐氛围。

  ★3月26日,团屯溪区委组织工作人员在大润发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团区委设立青年维权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禁毒方面的宣传资料,向群众解释《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内容,现场解答群众关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60余人,提高了全区对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关注程度,营造了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团省委。

送:各区县党委、政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发:各区县、黄山风景区团委,市直及驻黄单位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