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落实少先队根本任务活动案例《“知雷锋、寻雷锋、学雷锋、扬雷锋”》
发布时间:2013-04-19 17:04:02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知雷锋、寻雷锋、学雷锋、扬雷锋”

——雷锋精神代代传

黄山市屯溪龙山实验小学  王峰  凌青

基本情况: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黎阳小学,现更名为屯溪龙山实验小学。目前学校有大队辅导员1名,副大队辅导员1名,中队辅导16名,少先队员543名。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活动,孩子们通过队会等形式——“知雷锋、寻雷锋、学雷锋、扬雷锋”,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案例背景:

    每年三月是龙山实验小学开展学雷锋的活动月,但孩子们发现学雷锋的活动真的象顺口溜“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样,不能延续。为什么学雷锋活动只在三月?为什么学雷锋活动不能天天进行?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它?雷锋做了多少好人好事?他是怎么坚持的?我们又该如何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这一个个的问题萦绕在孩子们的脑海里,孩子们首先想到了队会,这是一个我校的品牌活动,它短小精悍,方便易行,孩子们决定通过主题队会的形式,让队员了解雷锋的好人好事,感受他身上所体现出的时代精神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案例内容和过程:

“知雷锋、寻雷锋、学雷锋、扬雷锋”活动一经发起,立即得到了队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行动起来,首先通过传阅《雷锋日记》、摘录雷锋语录、上网等方式,了解雷锋。孩子们了解到:196335,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当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亲笔题词后,我们祖国大地就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5,就成为学习雷锋纪念日了。每年的三月就慢慢成了学雷锋活动月了。孩子们了解了雷锋的事迹后,便开始广泛宣传雷锋事迹,各个中队出一期雷锋事迹队角,开一堂雷锋事迹主题队会,出一份雷锋小报,并发出学习雷锋的倡议,号召全队参与到雷锋精神代代传活动中。

他们在辅导员、少先队员中找雷锋,发现身边的雷锋。孩子们来到我们校园里人称“活雷锋”的辅导员老师,同时是党员郭老师身边:“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做什么好事才是学习雷锋?”“校园里有小同学摔倒了,我扶起她,算不算学雷锋?”“同学的笔掉了,我借给他,这么小的事,也是学雷锋吗?”郭老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雷锋叔叔也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雷锋精神其实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我做的每件事大家都可以做到,你们学习雷锋要从小做起,学习雷锋精神不一定非要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要做到从小事做起。做一件件自己力所能及的好事,关心爱护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你们说的小事就是学雷锋,事虽小,但是只要是帮助别人了,就行。在我们党员领导下,还有广大共青团员,那些团员大哥哥大姐姐们也活跃在学雷锋的队伍中,世博会的时候,那些“小白菜”默默的在世博会中为游客服务,不求回报,只为展示我们中国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发扬雷锋精神。由此,孩子们在辅导员的引导下总结出来:雷锋精神其实就是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把学雷锋活动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孩子们发现,在我们的校园里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你,我,他,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啊。

三月是福利院爷爷奶奶最受关注的时候,但过了三月,那些爷爷奶奶便有了许多失落。六年级联合中队的中队长舒汇决定每年四月到十二月,由假日小队的队员们轮流去福利院陪伴爷爷奶奶们,给他们表演节目、聊聊天、捶捶背……;四年级联合中队的中队长每隔一周就会组织队员带上火钳、垃圾袋、一次性手套去社区清扫街道、擦楼梯扶手……;由于我校地处城郊结合部,周边吸毒、闲散人员较多,三一中队的方雨晨会让队员带着自己做的禁毒小报,发放给社区居民,让大家都加入到禁毒行列中……孩子们牢记辅导员老师的嘱托:学习雷锋要贵在坚持。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让我们35日集中学的“雷锋日”变成365天学的“雷锋年”,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时时处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管我们所做的都只是凡人小事,但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平凡就能成就伟大。

活动中,队员们还善于总结,以“我的感悟”、“我的发现”、“我的收获”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评活动,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校级的“活雷锋”,让广大队员以校园中的“活雷锋”为榜样,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活动中。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四好少年”,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实施效果:

在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时,我们通过“雷锋精神代代传“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雷锋的时代精神,让更多孩子找到存在的价值,让雷锋精神成为黑夜中的一盏航海灯,让雷锋精神成为十字路口的一张指路牌,让雷锋精神成为温暖人们心灵的一碗鸡汤,让雷锋精神常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雷锋落户”,落户于每个人的心里,不要让他在三月匆匆的来,四月就匆匆的离去。让孩子们在社会主义祖国中,感受阳光、感受爱,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身影、行动,传播着雷锋精神,实践着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