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落实少先队根本任务活动案例《“走进绿色军营 争合格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3-04-19 17:05:22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走进绿色军营  争合格接班人”主题实践活动

——参观驻黄96175部队

黄山市屯溪区新潭初中  金晓锋

基本情况: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新潭初中,现有大队辅导员1人,中队辅导员2人,少先中队2个,小队7个,少先队员56人,少先队大队室1处,红领巾广播室1处,红领巾宣传橱窗1处,多年来学校少先大队始终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队员们在活动中去体验、去感受,最终内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意识,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也得到上级少工委的认可,每年均有多名队员受到市区两级少工委的表彰。

案例背景:

为了丰富队员们的暑期生活,进一步了解现代军人的军营生活,近距离接触军人,磨练学生们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在暑期开展“走进绿色军营  争合格接班人”的主题实践活动。我校位于市区和农村的结合部,且绝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平常在家父母多数比较溺爱,缺乏吃苦精神和组织纪律性,政治观念比较淡薄,对党、对国家并没有形成全面准确的认识,为贯彻落实少先队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让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党在我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积极作用,掌握我们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国防建设上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受人民军队的强大和他们在保家卫国所做的牺牲和贡献,故而在暑假期间,以红领巾假日小队为单位,在学校领导和校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深入军营进行体验活动。

案例内容和过程:

到部队参观体验,这一议题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少先队员的积极响应,大家摩拳擦掌,心中充满了新鲜和好奇,都想能够到部队中去一睹人民子弟兵的风采。

体验军旅生活

参加活动的队员们从进入部队大门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深深吸引住了。他们在部队军官的统一指令下排着队,认真聆听讲解,教官从点点滴滴规范队员的行动,包括统一坐下、起立,眼睛正视前方,双手端放在双腿上,端坐饭桌前等候,统一进餐等等,这一系列要求都是学生们平时在家在校没有体会过的。队员陈昌易说:“这次到部队来参加活动,机会很难得,我愿意来,我妈妈也愿意,我就是想体验一下解放军叔叔的生活,以便树立远大的理想。”七一中队的中队辅导员老师李碧霞也说:“一天的军营生活是短暂的,但意义却是深远的,孩子们将在军营里接受特定环境下的教育,体验军营生活的特殊性,从小培养自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的好品德。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接受国防知识教育,学习军人的优良传统,而且可以进一步培养自己生活自理和独立的能力,增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观念。”

参观子弟兵内务

队员们在解放军叔叔的带领下来到部队宿舍,一进到宿舍里面,队员们马上发出啧啧的惊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解放军的宿舍内居然如此整洁,平常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今天终于能够零距离接触了,床上的被子被叠成豆腐块状,桌子上的日常用品摆放位置如同用直线拉出来似的,连床底下的鞋子也整整齐齐,队员们联想到自己的小房间,都觉得非常自惭形秽了。随后,孩子们纷纷主动向解放军叔叔讨教叠被子的方法,有的还尝试着自己动手练习,即便是平时有叠被子习惯的同学,也很难折出四四方方的军被,队员们由衷地感受到人民军队严谨的生活作风。

跟解放军学习军体拳

在解放军叔叔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训练场,首先由二十余名解放军表演,有队列表演、军姿军容、格斗术、盾牌操持、枪械操练等,看着他们那熟练的动作,整齐的步伐和流淌的汗水,队员们对他们产生了敬佩之情,接着,队员为他们佩戴了红领巾并亲身体会一下做军人的感觉,举着真刀真枪,拿着坚固的盾牌,仿佛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解放军。同时队员们通过简单的体验深深地感受到解放军战士严格守纪的作风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不畏艰难的吃苦精神。

听解放军讲革命故事

人民解放军在共和国诞生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中充满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队员们饶有兴致地请解放军叔叔为他们讲起革命故事来,叔叔们为孩子们娓娓道来。战争年代,战士们舍生忘死,奋勇杀敌,造就了一个个壮烈的革命烈士,邱少云为了掩护战友不被发现,被大火烧身却一声不吭,强忍剧痛一动不动,直至被大火活活烧死;和平年代如汶川特大地震时,解放军总是在地震的第一时间抢救伤员,他们不惜一切代价,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抢救生命,一幕幕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场面,展现了人民解放军爱祖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无数烈士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牺牲的,他们必将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知道热爱自己的祖国,建设自己的国家,使自己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与雏鹰争章活动相结合

通过深入军营体验活动后,队员们对人民军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磨练自己的意志,树立自信、战胜困难、学会合作、获得成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份宝贵的人生回忆。队员们也表示要今后要努力挑战自我、挖掘潜能、超越自我、勇攀高峰,为了使本次活动作用和意义能够持续下去,少先队员们结合雏鹰争章活动,特意设计了特色奖章“四好少年”章,队员们经过讨论,科学合理地设定了争章标准,之后通过红领巾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学习获得奖章的标准。少先队大、中队开展丰富多彩的队活动充分发挥队员的主动性,让他们在活动中竞争,在活动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争章的过程让队员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考章时,利用队活动课,首先由队员个人推荐自己,展示自己的争章成果。然后集体评价、表决。颁章形式多种多样,但都隆重、热烈,让队员体会成功的喜悦。因此,队员们获得一枚章,不仅磨练队员们的意志,同时也培养了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施效果:

    通过走进绿色军营活动,让队员充分认识到今天的和平、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要学会自强自立、学会自护自律,摒弃娇气的坏习惯,锻炼强健的体魄,磨砺坚强的意志,积极了解国防、关注国防,学习军事科技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让自己成为热爱国防、知识渊博的祖国未来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