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2013少年军事夏令营纪实(1号-5号)
发布时间:2013-07-08 11:47:55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第一天 新的起点

7月1日,几天的暴雨刚停,天气晴好,第一期少年军事夏令营顺利开营了。各区县的小朋友分队陆续到达谭家桥东黄山拓展基地。一路上这些8-12岁的孩子们都很兴奋,都在期待着他们的新生活。

等到合肥的小朋友到达后,一起进行了简短的纪律整顿,孩子们刚都很兴奋,平时随意惯了的学生一来就挨了教官批,他们并不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更严格的在后面呢。

中午安排吃饭已经12点多了,统一排队打饭,安静等候所有人打好饭后听口令统一开始吃饭,饭前进行了“餐前训导”。孩子们开始体验军旅生活了。

午餐后,休息片刻进行了分排分班,黄山的孩子们都被分在了二排三排,统一领取了服装,整队回去休息。通知下午3点30在东黄山体育活动中心正式开始训练。孩子们穿上了军装,对他们这几天的军旅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下午,训练准时开始,主要进行了队列训练,在体育馆内,虽然晒不着,但还是有点闷。每陪二十分钟左右,教官就会安排学员们休息一会儿,中间穿插着一些小的互动活动、一些小游戏,孩子们一个个浑然没感觉到是在训练,一个个都浑身是劲。孩子们真的很懂事,教官问大家累不累,二排的回答“不累”,三排孩子们回答,“累!但我们不怕累!”有些回答着实让教官意想不到。最后一个活动大家完成自己小队的几任务,给自己小队取个响亮的名字,设计一个logo画在队旗上,摆个展示的造型,一首队歌,展示自己的小队,孩子们很快地融入了新的小队、新的集体。孩子们脸上涌出的汗水却浑然不知。

三个小时训练后,开饭已经7点了。可是还要等大家都打好饭后听口令才能吃,还需要餐前训导,坐着等吃饭的时候,有两个合肥的小男孩想家了,自己哭了起来。或许他们在家从来就没有这样吃过苦——累了一天了,想吃饭却还不能马上送上来!

吃完饭,餐桌边休息片刻,辅导员忙着给孩子们的水壶里加水,做好晚上看电影的准备工作。

电影是环保题材的,孩子们在教官训导下,一直很安静,看得很认真。看完后孩子们都踊跃地发表了自己对电影的见解和想法,在教官的引导下孩子们多多少少都从这部电影中懂得了一些环保的意识。

今天的最后一项任务就是填写自己的每日活动手册,让孩子们记录下自己的一天,孩子们写得很认真,看了几个小朋友写的,感悟还很深!

最后带队回去都已经10点多了,回房间,半小时洗漱,休息。或许这一天是部分孩子第一次单独睡觉,有些孩子或许累了很快就会睡着了,或许有些孩子经历了很多,还是兴奋睡不着呢……

随想:孩子就是不一样,永远开心快乐,屯溪一上车,三个小朋友就熟识了,跟我拉起了家常,问这问那,开心极了。

自由散漫的孩子们刚来肯定是很多不习惯,,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几个男孩子哭鼻子了,因为他们在吃饭前话太多,坐不住,教官训戒他们。或许让他们觉得很委屈。或许他们在家中就是一个个小皇帝。

8-12岁的这些孩子们,反而8岁的孩子没有出现情绪上的问题。我很想说,孩子们,你们够坚强!

其实一天下一来我觉得很累,虽然只是跟在他们后面,不需要训练不需要喊口号,倒床就睡着了。如果是父母亲一块来的话,我想他们是不是先比孩子们倒下呢。

今天家长电话、信息不断,我只有一断的回复着他们的询问,安慰他们,或许现在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而是父母离不开孩子!是他们没有给孩子更多地单独的、自立的机会。有人说现在的中国孩子怎么了?我想说现在的中国父母怎么了!把鸟儿关在笼子里,它永远也体验不到什么是天空。

第二天

安排今天是6点半集合,可是早早的,很多孩子们就已经起床了,真是精力充沛啊。

操场整队,立下、稍息、看齐,通过昨天的练习,孩子们做得有模有样。

第一件事件就是齐读弟子规。教官们正在用中国传统文化感染着孩子们。

整队后回去20分钟洗漱,新的一天训练马上开始了!

整队晨跑,队伍排起来比昨天刚到时整齐多了,“一二三四”的口号喊起来即响亮又整齐,多了些军营的气息。早上跑到体育馆几小圈,热热身。回来吃早餐,早餐还是丰盛的。孩子们习惯了昨天的餐前训导,一切都很顺利,调皮吵闹的孩子少了许多。

上午进行了转向和齐步走等队列练习,中途教练和辅导员们带着孩子学学军歌,孩子们都很开心。饭前的最后一项活动是闯关入营,三个排之间进行这两天的队列展演,黄山的二排和三排走起齐步很有齐很有劲,“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口号也很干脆响亮,一次性通过了考核,孩子们很开心,没有通过的一排的合肥孩子们,很多孩子哭了。教官带过去以后,再次进行了鼓励和训导,第二次展演时比第一次好多了,大家一致同意都通过了。

午餐后整理东西换旅馆,一阵折腾也两点多了,休息一小会3点继续整队,去体育馆,一切都很顺利。下午继续练习,教官设立的一个活动是用报纸建一个宝塔,比一比哪个班的塔建得好。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们一起合作设计出了一个个新的作品中。展示环节,教官们给队员鼓励打气,带着他们宣誓“坚决完成夏令营活动,不放弃不抛弃”,不断地调整着孩子们的心态。期间,教官和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学唱了军营歌曲,让有才艺的孩子们表演节目,最后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累了一天了但孩子们跑进来比谁都有劲。

晚餐时,又有孩子想家了,辅导员不断地安慰着他们。晚上活动是篝火晚会,孩子们展示着他们的才艺,唱歌、讲故事、拉丁舞的单项表演都很精彩,集体跳江南style、集体唱歌、跳兔子舞……孩子们总是开心快乐的,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出训练的疲劳和想家的泪痕。

9:30洗漱休息,或许两天的训练真的累了,教官不允许他们说话,没两分钟孩子们就香香睡去了,偶尔还有孩子们在梦里喃喃呓语。

随想:看着孩子们为了小队的荣誉而努力的时候,他们为集体失败而落泪的时候,有些许的感动,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教官说,你看着,最后这些落后的孩子会跟上来的。

好多孩子吃饭时还是忘了打饭。有些孩子记得餐前训导,会跟打饭阿姨说少打点,学会了不浪费。有些孩子学会了互相帮忙、互相鼓励。张清扬8岁上一年级,她看到同伴双手拿饭时,帮她拉椅子,放饭盒;才发现现在的孩子也并不全都不懂事啊;等待开饭的时候和同伴聊得开心,结果被教官罚站了,没有委屈没有像男孩子一样哭鼻子;教官训戒后回到座位上,小伙伴用手势来不断安慰她,孩子们真可爱,看着她们那很快建立起来的纯朴友情我不由地笑了。

吃晚饭时静怡想家了,这个时候孩子最容易想家,辅导员们一个劲地安慰她,后来一问才知道她中午已经哭过鼻子了,哭过了下午照样还继续参加活动,孩子其实也很坚强,情绪的短时间波动也很正常,或许大家的劝慰反而让她情绪更激动。平时有太多的人关心着孩子们,让孩子们有了依靠,才有了表达委屈的对象。

悠儿说不想家,因为她说一回家就是做作业做作业。是我们的教育出问题了么?

第三天

6点,二楼的宿舍开始热闹起来了,好些孩子反映今天才感觉有点累,但是一想到今天的活动安排应该是丛林探险,孩子们都兴奋起来,特别是男生更期待的是明天的真人CS战。

整队,弟子规,晨跑,常规活动后早餐,早餐安静多了。

上午先到体育馆进行常规训练,复习了昨天学习队列等军事训练内容。第二项活动是丛林探险,孩子们兴趣盎然,野外远足,去探访了“矮人国”。

中午休息,孩子们肯定累坏了,很快就睡过去了。

下午3点,同学们都担心迟到,室友们互相提醒提前到达了集合场地。集合带队到了体育馆原地休息待命,虽然教官说等会有CS战,但反映并不强烈,好像一个个还没有从好梦中清醒过来。

分三组,排队等候的时候,都有些迫不急待,全副武装的孩子们一个个穿梭在“丛林”中,有的冲锋陷阵,开心极了。结束后还一个个兴奋不已地跟同伴们分享战斗过程。刚刚还在想家哭鼻子的静怡玩起镭射战来也开心得不得了。

晚上,感恩父母活动晚会-谢谢你爱我。

随想:上午野外远足,虽然路途不长,但太阳底下一圈转下来,悠儿头晕,可能有点中暑。静怡还在想家挂着泪痕的眼睛一路不断地寻找着新奇的东西;小清扬早上肚子疼去医院了还没有回来,其实她不想去医院,很想去越野的,教官不放心还是带她去了,错过了“矮人国”,其实大家啥也没见着,大点的孩子们都在底下说,被忽悠了,不过年龄小的孩子一路上还一个劲地问教官矮人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啊,呵呵。

今天悠儿妈妈才告诉我女儿水杯没带,担心会脱水,其实孩子早就自己解决了,这几天她一直和同队的俞晨姐姐合用一个水杯。很多孩子们离开了父母,都能自己解决一些小问题的。

晚上的感恩活动教官不让我参加,说是内部活动,相信这个感恩晚会一定会让孩子们懂得不少吧!

第四天

早上,6点,二楼还没有声音,三楼昨天刚到的一批学员已经很吵了,三天的活动让孩子们都想多睡会儿。同住的几个小孩不断地问我时间,还没到点,他们再睡下。跟第一个早上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哦。

整队、清点人数、诵读弟子规、晨跑,开饭已经8点了,孩子们真饿了,看他们送回来的盘子比前两天早晨干净多了。

上午进行了训练和穿越电网活动,下午在教官和辅导员带领下学习如何搭帐篷,孩子们在沉浸在活动的乐趣中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

晚餐,吃饭时间10分钟,很安静,但他们没有意识这将是在这里最后的晚餐了。

晚上安排的活动是惜别晚会,孩子们又都哭了,在音乐声中,在营长的深情深深感染着孩子们。孩子们纷纷与辅导员拥抱,大家哭成一团,他们都舍不得这些每天悉心照顾他们,陪伴他们一起训练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几天来一直很坚强的小清扬,这一刻也流泪了;每天都很调皮得让他们头疼的孩子们,这一会儿又懂事得感动着辅导员们。

教官给孩子们三分钟时间,让他们说出他们想说的话,合肥那位在远足时一个劲问矮人在哪呢在哪呢的可爱小女孩第一个走上前去,哽咽着说:辅导员、教练,您们辛苦了!那一刻,我被感动了。孩子们在这几天里确确实实与教官与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的情感,在那一刻,毫不掩饰地达了出来。

在今天的成长记录中,他们又该记录下些什么呢!?

随想:时间真的很快,已经第四天了。中午,静怡和悠儿父母来看他们了,晚上一群太平的家长赶过来,在馆外玻璃窗边偷偷地观察着他们的孩子参加活动!很多家长也打电话发短信说他们在博客上看到孩子们的身影了。

四天了,家长们那颗悬着的心或许真的熬不住了。他们送孩子们过来是希望他们接受更多了锻炼,他们都远远跑过来只为看孩子们一眼,父母永远是疼孩子的,他们看到孩子开心地参加活动他们也开心,看到孩子想家的时候心里一定很心酸。我相信他们看着孩子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成长,更多的会是欣慰。

第五天

最后一天的早晨依旧很安静。孩子们安静地起床,一日常规,诵弟子规,晨跑,吃饭。

上午大阅兵,孩子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了简单的练习和准备。一开始孩子们的脚步明显重了,喊起口号也不够给力。教官不断给孩子们打气,希望他们在这最后一刻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阅兵正式开始,孩子们动作都很认真,口号整齐响亮圆满完成他们的阅兵。曹营长讲话,给大家5天的活动做了一个总结,给孩子们的未来一个鼓励。相信孩子会永远记得这段难忘的日子。

整理东西,吃饭,休息,三点准时出发。准备回家了,孩子们又开始兴奋了,离开家了5天,终于要回去了,原来家那是他们最温馨的港湾。辅导员给孩子们发了荣誉证书,代表着他们这五天的收获与成绩。

中午休息,孩子们从教官那拿回了他们带来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玩具,让他们有点失算,本以为5天在这里可以是快活地自由地没有父母约束地快乐日子。

3点,车准时驶离东黄山,在这里孩子们留下的是欢笑,是汗水与泪水,带回去的更多是经历与感悟。

随想:在这里教官教会了孩子“永不抛弃,不放弃”,教会了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在他们今后的日子里,他们一定会记得餐前训导“一切行动听指挥;不铺张,不浪费,不抛弃,不放弃”,一定会记得训练时“一切行动听指挥”、“累不累”“不怕累!”、“最高品质”这些口号!一定会记得在这里与新认识的小伙伴、与教官和辅导员一起生活的日子。

五天很快过去了,在东黄山的这几天,让我感受了很多久违的东西,看着孩子们在活动中不断成长,有所思有所想。我一直想机子记录下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下这几天所看到的所想到的和被感动的每一刻。只能断断续续地记录下一点点,更多地点滴感动还是留在我的记忆中。

东黄山,再见!    

                                    (龙山实验小学   姚志明)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