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黄山市2013年少先队工作问卷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30 12:07:05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进一步掌握全市大队辅导员的整体素质,为后期辅导员培训工作提供方向性指导,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委员会于1月份开展了问卷调研活动,现将问卷统计结果及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调研活动面向全市各学校的大(中)辅导员,共收回84份问卷,问卷对象有城区学校、乡镇中心校和农村学校三类,问卷调查的内容涉辅导员个人及学校基本情况、参加业务培训、工作量认定及辅导员工作成效等多方面。

二、全市少先队辅导员素质现状

1、辅导员队伍整体情况良好从年龄来看,参与问卷的有超70%的辅导员都处于2535之间,大专及以上的文化程度的辅导员占98.8%,政治面貌是党员(含预备党员)的辅导员占54.8%,有六成以上的辅导员参加工作时间都超过10年,担任辅导员工作以前均有一线的教学经验,是一支年富力强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2、辅导员业务培训活动正常开展。调查问卷统计表明,在担任大队辅导员前,只有17.9%的辅导员没有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法规、理论及业务等多方面,周期性的培训活动为辅导员的业务提升提供了保障。

3、辅导员对未来工作热情很高。据调查问卷数据统计,有23.8%的辅导员少先队工作非常喜欢,有54.8%的辅导员对少先队工作比较喜欢,从中折射出广大辅导员愿意为少先队事业倾注热情。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辅导员工作的接近70%

三、全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成长存在问题

1、少先队管理格局不健全。问卷调查统计发现,有76.5%的少先队辅导员尚未评级,虽然学校都有分管领导管理少先队工作,但直接主抓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是大队辅导员的就占调研对象的69.1%,换言之相当数量学校的大队辅导员仅是“自编自演唱独角戏”,大队辅导员在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时也没有享受一定的课时政策,统计中发现有47%的辅导员课时量在1115节,22.9%的辅导员课时量在15节以上,辅导员工作量是否折算教学工作量的系数比大致为1:1(折算占50.6%,不折算占48.2%)……这些数据都表明全市范围内的少先队工作的管理格局并不健全。

2、大队辅导员的政治待遇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问卷调查数据统计中发现,有76.5%的大队辅导员尚未评级,有占33.9%的大队辅导员没有按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和使用,有近29.3%的大队辅导员是在需要时参加校务会议,有31%的大队辅导员是不参加校务会议的……这些都与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市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黄青联字[2012]38号)文件精神是相背的。

3、辅导员学习意识不强,队伍整体影响不大,调查数据显示,只有24.1%的辅导员能够要平时工作之余坚持对少先队理论进行学习,绝大多数辅导员仅是偶尔学习。占74.1%的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是学校领导委派的,主动争取(14.5%)或竞争上岗(8.4%)的辅导员所占比例偏少。少先队辅导员(含大队、中队团体)所获的荣誉中大都是县级,占调查对象的81.8%,省级及以上的荣誉仅占15.1%。辅导员队伍整体影响并不大。

4、辅导员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不明。当前少先队科目已经纳入教师职称评审序列,但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辅导员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仍定位于学入骨干教师(占40%),仅有占31.%的辅导员的发展方向是专业辅导员或是少年儿童教育专家。

5、辅导员队伍职称(职级)水平不容乐观。调查数据结果表明,只有占22.9%的辅导员目前是中级职称,其余均为初级职称,其中尚未评级的辅导员占8.4%,有76.2%的辅导员对辅导员的专业职级水平觉得很重要,但实际真正享受辅导员职级待遇的只有23.5%(实习级20.6%、副教导主任级12.3%、教导主任级8.6%),有76.5%的辅导员仍处于尚未评级的水平。

四、下一步优化少先队工作几点建议

鉴于对调查问卷的综合分析,结合全市辅导员队伍情况,总辅委员会建议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以进一步优化少先队的工作环境,进一步促进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成长。

1、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待遇落实督查。少先队辅导员是学校开展少先队各项工作的主力军,但就全市范围而言,少先队辅导员并没有获得《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黄青联字[2012]38号)规定的待遇和条件,为此,建议市少工委在适当时候就全市大队辅导员及总辅导员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以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如有必要可以与教育部门出台一份文件,就全市范围内的兼职总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的课时量进行认定,以更好地保障辅导员工作量在教师绩效工资考核中予以体现。

2、全面推广辅导员定级聘任工作。少先队辅导员的定级聘任是规范化开展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体现,更是激发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热情的催化剂。鉴于目前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定级聘任工作情况,建议在2013年要全面推广少先队辅导员定级聘任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以保障基层辅导员能够有制度上的保障

3、强力推进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大多是初级职称,试点工作为基层辅导员的“双线晋升”提供平台。考虑到目前教师职称是结构岗位内聘用,很多学校都存在“有人无岗”的情况,建议少先队辅导员职称改革试点工作要坚持“全市统筹、保证名额”的原则,让基层一大批从事少先队工作的辅导员切实能够从“少先队教育”科目得到评审晋升。如果不考虑到这一点,或许这项试点工作可能仅是“纸上谈兵”,不能让一线辅导员从中受益。

4、创新培训模式提高辅导员业务水平。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广大辅导员对少先队专业知识的需求比较突出,有一大批辅导员对于培训模式还是热衷于现场观摩培训。建议以后的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既要注重内容的多元化,又要注重培训模式的创新:可以考虑政策理论性的知识培训通过以考代训的方式进行,对于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素质和技能形成等领域的培训是否可以借助现场操作进行观摩培训,2013年就可以借助年初确定的少先队有形化建设试点项目进展过程中的某一主题活动进行培训,让基层大队辅导员能够知识具体的操作模式。同时还可以借鉴学科教师培训模式,组建诸如少先队辅导员理事会等组织,吸收来自基层且有经验的少先队辅导员进行课题研究或技能训练,按照每季一个主题进行全员培训,真正把少先队辅导员业务培训这一文章做足做强。

5、搭建活动平台服务辅导员专业成长。多彩的活动是少先队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少先队辅导的专业成长也需借助一系列的活动平台为支撑,为此我们建议在一年内要适当开展针对性强的业务活动,诸如少先队优质活动课评比、辅导员风采展示、优秀少先队工作论文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每年选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案例或优秀论文构成《黄山市少先队辅导员工具书》(暂定名),同时组织一批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真正把少先队品牌活动与理论研究融合一体,切实提高全市少先队工作水平。

 

201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