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暑期实践】走生态旅游道路,探科学绿色模式——安徽大学“望远思源”暑实团队第一站“黄山区新丰乡”
发布时间:2019-07-11 08:49:09   文章来源:组织宣传部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年来,我国生态旅游发展盛行。诸多乡村利用生态资源促进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基于此,由安徽大学八名本科生组成的“望远思源”暑实团队于7月4日奔赴黄山市开展以“乡村旅游扶贫视角下科学绿色发展模式”为题的调研活动。


青年有担当,实践彰风采

7月4日上午,“望远思源”团队从歙县车站出发,途经屯溪、太平,穿越近百公里的路程,于中午成功抵达暑实第一站——黄山区新丰乡。在暴雨恶劣天气下,团队成员克服天气燥热、环境陌生、初次实践经验不足等困难,依次进入新丰乡新丰村、丰溪村、盛洪村,有序地开展着调研。

据悉,安徽大学望远思源暑实团队本次调研活动历时两个月的准备。准备期间,团队成员多次修改策划、联系调研地、准备调研材料、行程规划等。团队成员均为本科生,其中有六名成员为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一次参加的成员潘维维说道:“第一次做暑实,既有点紧张,又充满着一股干劲。尽管第一天有些劳累,但真的收获良多。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调研中继续发光发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进新丰乡,团队成员在道路上甚至在小巷中极少发现垃圾。通过交流了解到,该乡政府与环保公司达成协议,有效解决了环保问题。村民所建房屋设有“雨水”、“黑水”、“灰水”排水管道,乡内建有污水治理厂,污水处理问题得以保障。农村“三大革命”取得良好成效。 

当地新丰河水质清澈,不同结点建设有各具特色的观赏性景观,并有以村干部为首的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对河流进行清理维护。与此同时,当地还采取“分组负责”的环境保护宣传模式,即每一位党员代表负责几户村民的环境宣传保护。


在村民房屋墙壁上,团队成员随处可见新丰乡往日与今日的治理建设对比图。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采取这种方式一是表明该乡的环境治理、基础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新丰乡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当地采取轮伐制对树木进行砍伐利用,在保证每季度有可利用森林资源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对森林资源实施一定的保护。

基于上述的实地考察和访谈,新丰乡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资源利用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团队了解到新丰乡蚕桑产业极具特色。桑树产业为当地经济来源的重要产业。当地具有近350亩的桑树种植区域,每年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当地近年来开创特色“桑椹节”,吸引游客,游客可购买门票参加“农事体验活动”,享受别具风格的体验。据悉,2019年5月新丰乡已举办第三个“桑椹节”。

乡政府每年给予村民高质量的蚕子进行养殖,村民采取独立养殖或集体养殖的模式运作。当地且有棉织厂可对蚕丝进行二次加工。与此同时,当地设有蚕桑文化馆,将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联系起来,带动经济发展。

除此外,新丰乡还存在生态游乐园、生态自驾游、自营农家乐等,为当地带来了多样化的生态旅游发展。当地打造有极具特色的荷花园、文化墙、石桥、革命文化纪念景点等。新丰乡以“三权三变”为抓手,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赋予农民更多的权利,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例如丰溪村的蚕桑产业、盛洪村的党建文化。

“望远思源”成员秉承安徽大学“至诚至坚,博学笃行”的校训,深入黄山市乡村,积极投身生态旅游扶贫,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旅游探索科学绿色发展模式。“望远思源”暑实团队负责人江诗恬说道:“尽管实践过程坎坷曲折,但团队的收获与付出是有价值意义的。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总结探索出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科学绿色发展模式。暑实,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