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首届安徽省少年儿童野生植物科考邀请大赛在我区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 11:19:07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11月2日-3日,首届安徽省少年儿童野生植物科考邀请大赛在黄山区焦村中心学校和途居黄山奇瑞露营地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为指导单位,安徽省植物学会、黄山GEF项目办、“护林家族生态科普教育品牌”持有公司为主办单位,邀请了第二届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顾长明担任总顾问。

参赛选手来自安徽省内16个地市的小学三到五年级的近百名学生,这些小小护林员们由热爱自然、植物,具有探索精神和一定的植物基础和科考经验的小学生组成,由学校推荐,在家长陪同下参加。

大赛分选拔初赛、启蒙培训、野生植物科考、自然课堂、成果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初赛阶段,植物学专家针对孩子们的年龄阶段特征,以“有趣的植物”和“植物的奥秘”为题,为小小护林员们进行植物启蒙培训,讲解植物知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指导孩子们进行野生植物科考,动手采集10余种当地植物物种制作标本,同时开展自然游戏,寓教于乐,寓知于玩,保证孩子们在大赛中轻松地、独立地进行科考;开设自然课堂,让孩子们讨论分享,提供展示的舞台,锻炼小小护林员的表达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练习个人胆识和记忆力;通过科考学习,小小护林员们整理科考笔记,写一篇对植物认识的文章,并通过绘画、折纸、剪纸、植物拓印、植物染色、植物拼图等多种形式进行包装美化,最终完成个性精美完整的作品进行成果展示。

大赛按照公开公正、专家权威和评审公平的原则,通过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植物的认知、课堂的分享和科考笔记系列流程,评选并表彰了优秀选手。活动锻炼了小小护林员们学习能力、探索发现能力、科考方法、动手能力,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环保理念和生态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