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黄山区德育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9-11-20 10:45:16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年来,黄山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作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学校是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一课堂。黄山区各中小学校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第一要位,利用教育基地及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好故事演讲、清明祭扫等各类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成长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全区“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活动和典型宣传,在青少年中也营造了积极向上、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甘棠小学学生  桂子捷:今年,我班何沛逸同学获得了区级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他在班里热爱劳动,热爱学习,乐于助人,并且学习成绩也非常的优异,我要向他学习,在今后,我要积极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学雷锋等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孝敬长辈、尊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的更加优异,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榜样。

      甘棠小学老师 邢远:我校一贯以来始终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通过评选与表彰活动,在学生之间营造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引导孩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能承担民族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读书是获取智慧和经验的重要途径,是润物细无声的思想道德教育。甘棠中心学校自2016年起开展班级读书活动,为了把快乐阅读的种子播种在青少年心中,不仅建立了专门的阅读教室,还对老师和家长进行了多达四十多场的阅读引导培训。

       甘棠中心学校阅读老师焦伍长:平时我们主要是深入班级给孩子讲绘本故事,再与孩子展开阅读交流,对高年级同学更多的是介绍图书,开展一系列的读书交流活动,通过大量的阅读,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孩子们的品德修养,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通过故事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和引导,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乐趣和进步,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甘棠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  孙彦楠:我非常喜欢阅读,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写完作业后读书,读书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还可以让我们懂得一些道理。

为了增强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健康人格、预防和消除心理障碍,促进健康成长,黄山区还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挂靠黄山第一中学,面向全区青少年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专门性、固定式的长期性服务机构。

       心理老师  朱建权:我们中心通过辅导讲座、活动课、团队活动、网络咨询等各种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心理学知识,鼓励孩子们在遇到困惑的时候能主动与我们进行联系,我们通过各种心理辅导方式,帮助他们走出困惑。

       中心采用专兼职的工作体制,聘请心理健康专家、教授和优秀德育工作者,全面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咨询工作。

       黄山一中高二学生  俞梦洁:进入一中以后,学习和生活压力比较大,跟父母的交流也比较少,心理老师会进行开导和沟通,人也变得乐观一点,在学校还积极参加一些体育足球锻炼,生活也变得很充实。

       黄山一中还组织党员教师对学校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实现孩子们的微心愿、辅导他们的功课、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树立正确的三观。

       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黄山区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紧密联系、互相依托,不断推动社区活动教育化,充分发挥社区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各城市社区利用节假日或青少年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红色教育、亲子课堂、安全教育、思想教育、励志教育等多元化课堂和讲座,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比如龙北社区的四叶草公益课堂和龙西社区的爱心妈妈第二课堂。

       学生家长  叶春花:(龙北社区)从孩子们关心的事、感兴趣的事入手,制定了一个征求意见墙,根据他们(孩子们)的意愿来组织安排一些活动。

       学生家长  杜娟:我觉得现在小孩子在劳动教育这块比较缺失,他们(龙北社区)带领孩子参加志愿者活动,参与清扫道路的这些工作,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美,感受到劳动的美,在家里他在这方面呢,也有了很明显的转变。

       爱心妈妈志愿者  汪燕琴:结合爱心妈妈的特长,我们第二课堂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有音乐赏析,有朗读,有阅读,还有一些音乐这些方面的活动,所以孩子们都比较感兴趣,有些孩子都已经连续四期了。

       此外,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学生科技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教育部门、各中小学和社区的资源共享、合力推进,美好品质和崇高理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间埋的更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开展的更实,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更加全面,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不断探索中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