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黄山区“河小青”为灾后河道修复颜值
发布时间:2020-07-15 17:26:43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网红沙滩被淤泥覆盖,沿岸的绿化带夹杂着洪水带来的枯枝、树干和垃圾,往日拥有超高颜值的浦溪河在洪水退却后略显黯淡。7月14日,团黄山市黄山区委组织来自甘棠镇、耿城镇、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的36名“河小青”志愿者聚集到浦溪河沿岸,开展灾后清理工作,还母亲河昔日容颜。


“河小青”们统一着装,带着手套、垃圾袋、铁钳、铁锹等工具,自行分成两组迅速投入到清理工作当中。体力较好的“河小青”们驻点网红沙滩,用铁锹将沙滩表层近10cm的淤泥铲出,并用推车移出沙滩,为了加快清理工作进程,遇到工具紧张的情况时,志愿者们为了节省时间,徒手将淤泥块搬出。河道沿线的绿化带,骑行道、周边绿地等处,红色身影来回穿梭。有的进入绿化带内,清理枯枝、树干、塑料袋等垃圾;有的负责着骑行道的清障工作,搬移杂物,用扫帚将道路沿线的泥沙清理干净;有的来到周边绿地,将洪水带来的垃圾捡拾干净的同时,对倒伏绿植进行复位。截至目前,“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共清理沙滩淤泥20余车,垃圾5车,清扫步道1.5公里。


“我今天的微信步数都到10563了,沿着绿化带清理,不知不觉就走了这么远,看到我们的母亲河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河小青共同的心愿”黄山区耿城镇王赟说道。

黄山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于2018年成立,按照“1+14”模式分队划组管理,采取常态化与重点突击、集中性与机动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时间,黄山区“河小青”队伍已“扩军”至1030人,围绕“一座名湖(太平湖)“一条母亲河”(浦溪河)开展志愿服务97场,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本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吴晟  编辑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