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团黄山区委:“红领巾 爱科普”气象研学行
发布时间:2022-06-30 20:03:56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提高少先队员们对气象的关注和了解,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在社会实践中探求真知,助力“双减”提质增效,近日,团黄山区委联合平东社区团支部组织甘棠小学少先队员们、黄山区气象局共同开展第一期“红领巾 爱科普”气象研学课活动。活动分为“参观气象观测场”“气象科普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竞答”三个环节,甘棠小学20名少先队员参加。

  在气象专家刘台长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气象观测场。气象观测场里,风塔、百叶箱、降水现象仪、天气现象综合判断仪、地温场、冻土、双翻斗雨量、自动日照等外场观测仪器星罗棋布,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介绍各种气象探测仪器和设备的名称及用途,以及如何采集数据、分析气象状况、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原理,少先队员认真聆听,仔细观察,这些气象“秘密武器”,让他们大开眼界。

  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刘台长给队员们播放气象科普宣传视频,带他们了解天气预报制作方法、防灾减灾知识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和流程,重点就地质气象灾害的种类及防范进行了科普。大家边听边做笔记,不时地提问,刘台长耐心地解答,大家都沉浸在大自然神奇奥秘中。

  随后,少先队员们就所学知识现场进行了气象科普知识竞答,竞答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内容涵盖天气现象、自然灾害、气候特点、防灾减灾措施以及气象与生活、气象与交通、气象与农业、气象与海洋等方面的知识,孩子们认真思考、积极交流、竞相抢答,现场氛围浓厚。最后,刘台长给队员们颁发了“气象小达人”荣誉证书。

  气象研学活动的开展,给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科普知识课,近距离观察气象观测仪器、了解气象仪器工作原理,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