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团黄山区委举办“创青春·新农人·助振兴”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1 10:33:42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7月20日上午,团黄山区委在梅姑娘&黄山区消费帮扶馆举办“创青春·新农人·助振兴”主题沙龙活动,共组织农业发展、民宿旅游、电商运营等领域的11名“新农人”青年代表以及部分区直单位负责人参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毅出席沙龙并点评,黄山乡建践行者张真钢应邀到场分享乡建经验。

  “新农人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衍生出的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是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对农业产业、乡村发展进行创意创新,进行探索突破,为乡土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沙龙以经验共享、问题共商、未来共谋为宗旨,为“新农人”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

  沙龙现场,黄山鹊山谛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山江左眉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山妙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山新华湖畔笋业有限公司分别对农业产品进行推介。

座谈环节,大家围绕“新农人创意创业创新,助力人才振兴乡村振兴”话题,分享了创业故事、心路历程,介绍了乡村人才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建议,描绘了发展蓝图,有关单位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特邀嘉宾张真钢以生动的语言、具体的案例向“新农人”分享了自身多年乡建工作中对农村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艺术的执着。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毅介绍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和意义,对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新农人”来自各方、扎根乡土,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有时也是孤独的,举办本次沙龙就是为“新农人”提供交流融合、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平台;“新农人”具备勇于走出舒适区、愿意尝试新理念、坚持专业者精神三个标签,是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通过对农业产业进行探索和创新,让传统产业、传统农村焕发新生机,对农业农村的推动作用很大的;区内相关部门要加大服务力度,从政策、制度、实践等层面为“新农人”解决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下一步,团黄山区委以及相关区直单位将通过成立“新农人”协会、打造“创客之家”等方式,搭建“新农人”与“新农人”之间、与政府之间、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激发创意创新活力、共享信息人力资源,凝聚合力,在黄山区的这片乡土上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