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黄山区: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护成长
发布时间:2023-02-13 08:49:22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让在校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法律威严,210,团黄山区委联合黄山区人民检察院、黄山区人民法院在黄山第二中学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在校学生共一百余人旁听了该起庭审。

  下午四时整,在学校阶梯教室,伴随着稚嫩的法庭纪律宣读和清脆的法槌敲击声,模拟法庭准时开庭。13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法警、被告人、被害人等身份,围绕着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及当庭宣判等程序。在庭审过程中,法官正气凛然地推进庭审流程,公诉人义正言辞地宣读起诉书,辩护人能言善辩、有理有节,被告人情感丰富、抒发内心,其余角色也都各司其职,整个庭审严格有序、环环相扣,最大限度还原了真实的庭审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展现了一个单亲家庭的中学生,在家长忙于生计、自身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下,持刀威胁、抢劫小学生钱财,后在庭审的层层推进中认识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并悔恨万分,并表示今后将认真悔过、懂法守法。在此案中,被告人的行为后果具有深层的社会、家庭和学校因素,引导大家关注青少年犯罪这个沉甸甸的社会话题,帮助失足少年改过自新、回归温暖社会。黄山区法院将一如既往积极组织丰富的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勇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