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行走秀美黄山 寻味古韵徽州 ——黄山区开展2024年寒假红领巾社会实践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1 10:49:27   文章来源:黄山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充分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的教育优势,引导少先队员通过“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广阔的社会天地砥砺品格、增长本领,2月20日,团黄山市委、市少工委、团黄山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区文旅体局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行走秀美黄山 寻味古韵徽州”的2024年黄山市寒假红领巾社会实践营活动,来自黄山区各校的30名少先队员们参加活动。

       首先,队员们参观了黄山区博物馆,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浏览了一扇扇文物展板,馆内的古陶瓷、青铜器、徽墨、古砚、书画、三雕、竹编等历代文物,每一件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古韵味道,历史在眼前若隐若现。二楼的一幅幅春联来自黄山区优秀队员的作品,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祥和喜庆,更是笔墨凝香的祝福。

       接着,队员们来到黄山区图书馆参加了非遗项目手工剪纸活动,陈笑春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及技巧,通过陈老师的讲解队员们对剪纸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队员们开始了实操环节,一把剪刀,几张红纸,迂回环绕,惟妙惟肖,没过多久,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剪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

       为了培养队员们阅读的好习惯,下午图书馆给队员们安排了图书整理与上架活动。图书馆的志愿者向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图书整理的步骤及注意事项,队员们按照任务分工将这些图书逐一分类整理并进行上架。经过队员们两个小时的辛苦忙碌,各层书籍摆放整齐,归类恰当,取书一目了然。图书馆还邀请了退休教师李威远爷爷为队员们进行了阅读辅导与读书交流活动,指导队员们如何去阅读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

       活动最后,队员们在“全国少工委”公众号上进行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打卡,并在活动现场给队员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在实践中探索前行,在体验中感悟成长。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悦读黄山 书香徽州”阅读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