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团区委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1-12-31 09:37:16   文章来源:徽州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在基层的青年群众基础,选优配强基层团的领导班子,完善团支部委员会组织架构,不断强化基层团组织组织、号召、引领青年的功能作用,徽州区团严格按照区委、团市委部署,全面推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根据团省委对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要求,徽州区团委结合实际,及时印发《徽州区村和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团章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法规,明确措施步骤,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形成换届的声势,扩大组织影响。

  二是深入摸排选优配强。委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换届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具体情况,对工作基础好、条件成熟的村(社区)要先换届,对基础薄弱、条件不成熟的村(社区)经充分准备后再换届。在选准配强团组织书记方面,坚持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在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热心服务青年中的表现和业绩突出作为推荐提名的重要标准。同时,探索推动从社会组织负责人、专职化村书记、专职化村文书、退役军人、返(在)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选拔优秀青年党(团)员担任农村(社区)团干部。

  三是严格执行换届程序。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期间,通过制作发放指导手册、在人选摸排、宣传发动、人员审核、流程控制等多个环节上持续发力,有针对性的在“换届程序执行、风险隐患排查、政策宣传引导、纪律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工作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有序推进、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全区7个乡镇共48个村、4大社区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于1月3日前圆满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下一步,徽州区团委将持续加强对全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规范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选优配强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团结凝聚全区青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徽州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