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黄山少先队
屯溪五中空中课堂心理疏导课开课
发布时间:2020-02-27 19:57:05   文章来源:学校
【字体:大 中 
打印

2月25日下午3点,屯溪五中空中课堂准时上课。七八年级的队员们点击进入课堂,心理辅导员程陈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一节“心安处是吾家——疫情心理的防护与调适”的心理疏导课。

     “情绪的稳定有助于我们保存身体的能量,能量不流失,我们的免疫力就会比较强大。”课程的一开始,程老师就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用生动的事例、灵动的表达,讲述情绪稳定的重要性。受疫情影响,我市中小学都延迟开学,长时间居家的学生们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网络心理疏导课在屯溪五中应时而生,可谓是一场甘露,滋润了学生的心灵。


授课过程中,主讲老师给学生们分析了疫情可能出现的情绪,比如恐惧和焦虑、悲伤和抑郁等,还介绍了PHQ-9抑郁量表和GAD-7焦虑量表,并通过在线的形式让学生们自己测评,通过数据的评估,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情绪状态。与此同时,为缓解学生因长时间居家产生的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情绪,程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推荐了一些心理自助与疏导的方法,比如“积极联想”“放松训练”“正确宣泄情绪”“调整认知”等。

屯溪五中大力开发心理疏导课,旨在告诉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对增强免疫力、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了解自己当前的心理状况。同时希望心理课能以当前疫情为切入点,教会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能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待到春暖花开时,成为一名真正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