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黄山少先队
屯溪区举办“非遗传承”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0-08-19 16:34:02   文章来源:屯溪区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激起更多的青少年对徽文化、对非遗传承的兴趣,8月18日,团屯溪区委联合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暑期公益小课堂第五课--“非遗传承”小课堂,活动吸引了60余名青少年学生报名参加。

      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为进一步弘扬徽州传统的文化精髓,活动特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吴笑梅老师和黄山徽字号雕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吴伟慧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徽州剪纸及徽州雕刻文化,为孩子们送上丰富的徽州文化知识,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努力争当“小小传承人”。

       吴笑梅老师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概念、类型和技法,以“五折团花”等进行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导孩子们先简后繁、由浅入深地折窗花、剪窗花。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兴趣浓厚,认真细致地按照老师的方法完成操作,窗花作品在小小巧手中新鲜出炉了。随后吴伟慧老师给孩子带来徽州竹雕的历史介绍、竹雕工具以及徽州竹雕成品展示。小巧玲珑的“竹雕蟾蜍”、精美绝伦的“竹雕笔筒”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对竹雕大师的技法赞叹不已。

       此次“非遗传承”小课堂旨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传统文化,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发扬传统文化,为黄山市非遗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