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我市各地开展文明祭祀过绿色清明
发布时间:2018-08-28 09:57:28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4月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屯溪示范幼儿园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孩子们来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王珊 程若/摄




  本报讯 清明前夕,祁门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踏青扫墓”传统祭奠、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同时开展“网上祭英烈”、鲜花祭祖、植树寄思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绿色清明。

  祁门二中借助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室平台,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们登录中国文明网,在“网上祭英烈”专题栏目上进行网络祭拜、献花、签名、寄言等,激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感恩、怀念之情,进而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该校还利用LED显示屏、校园广播站宣传文明祭祀活动;校团委发放了1500余份“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清明节致同学及学生家长们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及家长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绿色文明祭祀活动,告别陋习,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系“黄丝带”寄思等,传播低碳理念。

  历口中学和彭龙中心学校相继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踏青赏春景、扫墓承遗志” 清明主题活动。在烈士墓前,历口中学的团员们重温了入团誓词,表示要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定信仰,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彭龙中心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向烈士墓敬献花环后,庄严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

  小路口中心学校、塔坊中心学校、祁山小学、祁门一中等学校将祭扫烈士墓作为一次传统的励志教育活动,在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中,鼓励学生把爱国家、爱民族的高尚情怀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中,努力成为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胜 祁教·

  本报讯 献鲜花、栽树苗、网上祭祀、重走红军路……随着清明节的到来,黟县掀起文明祭祀之风。

  “花瓣纷扬清明至,思念亲人踏春来。”伴随着文明祭祀宣传的深入,不少人已逐步摒弃传统祭祀习俗,在城里鲜花店里购买花篮敬献先祖。宏村的汪宏伟说:“花篮不贵而且好看大方又环保,最重要的是祭祀时不用担心防火问题,这种文明祭祀方法值得提倡。”

  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广大市民的低碳环保意识大大提升,“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黟县各中小学相继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缅怀先烈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重走红军路等主题活动,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让文明之风扎根孩子和家长们的心中。在柯村暴动纪念馆,参观人数也逐日增多。青山依旧翠,烈骨他乡埋,清明祭英烈,忠魂照千秋,柯村镇推出“重走红军路”系列参观线路,带游客感受曾经弥漫的硝烟。

  清明前夕,该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通过公开栏、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传播殡葬改革、网上祭祀、文明祭扫新风的理念,积极引导群众开展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祭扫等形式代替焚烧香纸,破除陈规陋俗,大力倡导家庭追思、集体共祭、踏青遥祭等现代文明追思活动,同时,做好当地群众护林防火安全工作,确保祭扫安全。

  ·韩丹妮 叶长松·




黄山日报    2017年04月02日 星期日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