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大爱休宁”让爱传承
发布时间:2018-08-28 10:31:46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 记者 舒俊

  在休宁有一支由县直、乡村女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女性志愿者队伍——“大爱休宁”志愿者团队,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休宁县妇联主席张雪美是这支队伍的创建人之一,她说成立这支队伍的想法缘于一次学习。“2015年10月下旬,县妇联组织部分执委和乡镇妇联主席到浙江大学参加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期间,有一堂课、一个人让我们触动很大,那就是浙大教授余知行,从身、语、意三个方面教育大家用‘真诚、利他’的动机去对待家人、孩子、同事和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学会宽容、善良和友爱,带着一颗快乐的心去工作和生活。”当年12月17日,在余知行的倡导和支持下,休宁县妇联发起成立了“大爱休宁”巾帼志愿者队伍,特邀余知行担任总顾问,张雪美担任总策划,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黄雯霞担任队长,县妇联、乡镇、县直配备3名副队长和2名联络员,就这样,核心7人小组明确了分工和责任,确定了志愿者队伍名称,建立了“大爱休宁”微信群,制定了群公约、入群须知等。经过推荐或自荐,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女性陆续加入到“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中。大爱群设立了爱心福田,每位参与者按照自愿原则,存入爱心款,多少不限。

  考虑到福利院、敬老院里住的都是弱势群体,活动就先从这里开始。于是从2015年12月19日开始,每周或半个月到福利院、敬老院献爱心成了“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必做的“功课”。之后逐步向孤残儿童、困难妇女、三留守人员、美家园清垃圾等活动发展。

  在县福利院,志愿者们给老人、孩子们包饺子、话家常,帮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表演节目,让老人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海阳镇、齐云山镇等7个乡镇敬老院里都留下了志愿者们拆洗被子、煎南瓜饼、健康体检、唱歌、跳广场舞的身影;“6·19”洪灾的重灾区茗洲、溪口镇祖源等美丽乡村,志愿者们开展植树绿化、捡拾垃圾、摸排特困妇女儿童、捐助爱心衣物等系列活动,并上门入户发放“美丽乡村,巾帼先行”倡议书,助力共建美丽家园;看望慰问优秀党员张天龙身患尿毒症的遗孀,为蓝田镇一患病妇女送去慰问金和衣物,为流口镇茗洲村残疾人安装不锈钢护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特困妇女送去温暖和祝福。

  据了解,“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中有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公司员工、私营企业主、个体业主……都是利用休息节假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队员们的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力量也逐渐壮大。“从当初的7名核心成员发展到如今的50名成员,有单位愿意给我们捐赠爱心款,有男同胞主动申请为我们志愿服务活动开车助力,自募爱心基金已达2万元。记得一次在福利院活动中,一位院民说‘今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朴实的话语温暖感动了我们,原来快乐这么简单,给予快乐这么容易。老人的话语也让我们有了把善行坚持做下去的动力,我们一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敬田得谷、敬老得福’。”张雪美说,今年“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还将继续走访慰问敬老院、福利院,深入乡镇、走进乡村关爱三留守群体,走进美丽乡村美家园。

  小小善举,凝成大爱;给别人温暖,让自己快乐。这是队员们由衷的感悟。“大爱休宁”志愿者队伍旨在提供一个用行动改变自己,用真诚播种爱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集结更多的爱心人士,也使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同时快乐自己,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黄山晨刊       2017年4月18日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