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青春:于无声处有声 ——记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岚
发布时间:2018-08-28 10:36:10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吴岚,2000年9月参加工作,200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育管理专业教育硕士,现担任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唱游、书法教师,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工作以来,在奔跑的节奏中完善自我。




 □ 记者 程向阳 文/摄

  无暇顾及的朋友圈

  吴岚的微信朋友圈,空空如也。

  2017年只有一条动态信息,是4月20日发的,内容是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儿童在徽州大剧院录制舞蹈《攀登》的剧照,有一小段文字:震撼!十六位聋哑儿童演驿身残志坚的故事!排练整整一个月,每天的坚持与高强度的训练,孩子们从怨声载道到忍痛坚守,我看到了你们的蜕变与重生!身残志坚——愿坚韧、努力、阳光、自信一路相随!

  这段5分20秒的舞蹈《攀登》,已经排练了1个多月,反映了我市的“中国好人”、残疾人程剑自强不息的精神。4月20日,在徽州大剧院完成了录制,演出成功,获得了省残疾人文艺会演不俗成绩,并有希望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会演。

  不过,成功的背后是付出。吴岚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孩子和老师都十分辛苦,为了强化基本功,每天早上8-9点进行一个小时的训练,开背、压腿,有些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的腿压得咯咯响,有的痛得嗷嗷叫,但都坚持了下来。老师同样也是起早贪黑,甚至连家也顾不上。”

  显而易见,整个春天,这是吴岚认为最有价值的信息。而她去年的微信朋友圈,共发布21条动态信息,但平均一个月也不到2条。

  吴岚是一名“80后”,她的微信朋友圈本该和同龄人一样,晒吃、晒穿、晒娃、晒游、晒美照。吴岚是一名教师,能歌善舞,理应是个有趣的人,可是她的微信朋友圈却大面积“欠收”。

  忙,是吴岚唯一的理由。她说因为太忙,根本无暇打理微信朋友圈,有闲的时候,只想静一静。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停不下来的陀螺

  市特校三楼,舞蹈室,实木地板不时发出脚掌砸地的咚咚声。伴着强烈的地板震动,16名孩子忽儿腾跃,忽儿翻滚,动作协调统一、积极向上,根本看不出这是一群聋哑学生。

  5月3日上午,吴岚和她的同事正在排练舞蹈《攀登》,虽然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会演已经录制完毕,可是还要为即将参加省舞协的小荷风舞蹈选拔赛完善细节、精益求精。

  一节课下来,吴岚的衣服和后背已经粘在了一起。

  聋哑学生学舞蹈,需要学生在无声的世界感知有声,需要老师于无声处表达有声,尽管吴岚在用哑语和学生交流时也大声喊叫着,可她自己知道,喊的声音再大,也只是自己听,对于孩子们来说,一个个手势、一声声脚尖砸地板的声音才是真正有效的声音。

  上面的场景,只是吴岚每天工作的一个片断,作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带5个班,每天9节课,从事音乐律动和书法教学,加上她还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因此,她就像一个陀螺,不是不知疲倦,而是停不下来。

  于无声处有声

  吴岚,2016年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通过努力取得了教育硕士、高级教师职称。

  工作以来,她情系特教,辛勤耕耘,竭尽所能给予特殊儿童们最真实的爱与帮助。她说:“只要我跟这些孩子们在一起,我就会陷进去,我的眼里经常会有泪水,因为我爱这份事业。”

  有收获,有感动,也有亏欠。

  “亏欠最多的是丈夫、孩子和父母。每天眼睛一睁,忙到熄灯,陪他们的时间很少。”感动,是家人背后的支持。吴岚说,孩子、丈夫和父母,都是她身后的啦啦队员,“忙的时候为我分担,忧的时候为我解愁。”

  “记得孩子出生不到一岁时,学校要组队参加全市的文艺汇演,接到任务后,每天都排练到天黑,踏着暮色匆匆往家里赶,远远就看见母亲抱着嗷嗷待哺的儿子站在窗前,我只能悄悄地抹去眼角心酸的泪水……”说起这些年来的工作,吴岚说亏欠家庭、孩子太多。

  吴岚告诉记者,今年读二年级的儿子懂事好学,虽然管他的时候少,可他自己却学会了管理自己,而且懂得感恩。她说:“母亲节是下个礼拜天,可他在上个月就开始策划了,并打算自己作词作曲自弹一首《母亲真伟大》作为礼物送给我。”

  采访中,吴岚眼圈泛红。她说,其实自己对名和利都看的很淡,觉得那些都是过眼烟云。只是在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间,有时真的难以取舍。甚至,还要多一点爱给学校里的孩子,对家里人的态度还没有对学生好。

  在倾注爱的同时,内心的责任感是吴岚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动力。在担任聋儿语言康复训练课程时,她为了帮助学生学会发音发准音,她总是不断演示口型,展示发音部位,不停地纠正与带读。每天下来,咽喉肿痛,声音嘶哑,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疲惫不堪,但她从来没有放弃,终于,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学会了说话。

  她还尝试让音乐走进聋儿的世界,经过3年的努力,她成功地将音乐教学融入学前听障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中,充分发挥音乐价值的最大化。


黄山晨刊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