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黄山市首届旅游伴手礼创新设计赛来袭
发布时间:2018-10-30 15:34:42   文章来源:0
【字体:大 中 
打印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10月18日上午,黄山市首届旅游伴手礼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三届黄山青年创客大赛启动仪式举行。大赛以“创意黄山 礼遇徽州”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具有黄山地域性、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工艺性、品牌知名、特色明显、旅游伴手礼特质突出的实物类旅游伴手礼和融合黄山旅游、历史和人文等元素,符合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设计产品,时间为10月至12月。

企业:让人看得上、买得起、送得出

启动仪式上,黄山家仁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锦峰说:“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以定制祁门红茶为主营业务,随着黄山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品成为第三产业重要支柱,因此我们去年把业务扩展到以茶叶为主的旅游伴手礼开发和推广,如在传统徽茶基础上研制时尚便捷的胶囊茶系列。”

何为旅游伴手礼?汪锦峰认为应具备以下元素:一是有明显地方产品特色,如茶叶、烧饼、臭鱖鱼、徽州三雕、文房四宝等,在产品上赋予当地地理印记;二是包装要让客户喜欢,甚至爱不释手。企业不仅是卖产品,更是卖一种文化,卖一种伴手礼模式;三是产品价格定位。不能贵,最好在5元至200元之间,“总结起来就是看得上、买得起、送得出。”

创客:以旅游伴手礼促文创开发

孙萌萌是黄山北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一名普通青年创业者。孙萌萌说:“黄山是一个旅游城市,在如今全域旅游浪潮下,我发现通过开发文创产品来提高旅游附加值是发展旅游的必经之路。作为一个设计师,我该为黄山献一份力。”2015年,孙萌萌开始尝试设计关于黄山的文创产品。2016年,她发起北溟设计年公益活动,并参加国际绿色设计组织扬州峰会,为开发特色文创体系贡献力量。2017年,她和朋友创立黄山首家成人游学机构知客行,将特色体验学习式旅游、本土文化及特色产品有机融合。

“我很荣幸,2016、2017年连续参加市青年创客大赛,被评为优秀创业青年。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办越好,吸引更多创客投身到旅游伴手礼开发队伍中来。”孙萌萌说。

政府:将黄山“礼”做强、做大、做成品牌

“从旅游供给要素讲,旅游商品是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从市场需求看,购物消费是旅游行程中伸缩较大、要求较强烈的一个重要领域。从服务经济大局来讲,加快旅游商品开发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手段。”市旅委副主任王迎春介绍,“近年来,我市加大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生产力度。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旅游商品企业122家,范围覆盖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多个方面。自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4次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奖。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市旅游商品收入在整个旅游收入中仅占20%,产品供给主要以传统农副产品为主,在品种选择、档次要求、产品造型上不符合作为旅游商品的更高要求。目前,我市各种伴手礼购物点布局分散,缺少统一集中运营平台和完善的物流服务网络,不能满足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设实物类和设计类两类。实物类分茶叶类、食品类、工艺品类三类,设计类分工艺及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包装创意设计、生活用品创意设计三类。王迎春说:“下一步,我们将携手市内外旅游商品企业,从生产、销售、研发环节入手,设立全市统一的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和供销平台,切实把全徽州旅游伴手礼做强、做大、做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