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团黄山市委:巧用资源打造特别的青年之家
发布时间:2018-09-05 15:41:03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日,在安徽黄山休宁县渔临村的一间民房里,31岁的退伍军人张志健正在一个大课桌前来回走动,课桌周围则围满了假期来学习阅读的留守儿童。

  张志健和志愿者老师一起,检查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且解答孩子们的问题。

  课桌旁边是一个书柜,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儿童读本,隔壁房间则放置着徽州的笔墨纸砚等书法工具。据了解,这间“学堂”是张志健自家的房子,被他打造成留守儿童之家——“行益堂”,同时这也是团休宁县委联系青少年的“青年之家”。

  在部队时,张志健就喜欢做公益。2012年,他从网上得知湖南省的一对姐妹和年迈体弱的奶奶相依为命,便汇去了平日省吃俭用存下的存款。之后,张志健每月都定期给姐妹俩汇款。2015年,姐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手术预计费用达50万元至60万元。张志健利用春节的探亲假,骑单车从滁州出发一路西行,途经安徽、江西、湖南19个县市,全程约2000多公里,为孩子筹集善款8万元。

  “我小时候就是一名留守儿童,一直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事。”2016年底,张志健退伍返乡创业,创业之余,他将自家茶室腾出来一部分,自筹资金打造创办休宁县首家民间留守儿童活动室“行益堂”,改善家乡留守儿童的阅读和成长环境。

  平时,“行益堂”每周六、周日上午9点开放,孩子们基本上7:10左右就来齐了。暑期,张志健还联系高校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安排阅读、辅导作业、看电影等活动。短短几个月,来“行益堂”学习的孩子从3个增加到了24个。

  2018年,张志健获评“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他觉得,在团组织的引领和帮助下,“行益堂”这片小空间一定能发挥出为青少年服务的大作用。

  “比起别人打造花样品牌,我更想从源头做起,利用家乡茶源资源,把生产做好。”祁门县创业青年江雪霞出生在茶农世家,大学毕业以后,她曾在上海一家茶行打工,2015年返乡创业做茶业。

  “我和大姐、三妹从小在茶园里长大,对采茶做茶有一定了解,但自己真正进入茶叶市场,还是遇到不少难题。”为了解各地茶行业文化,江雪霞三姐妹到祁门、福建等红茶厂学习取经,她们还奔走于家乡山间,一家一户拜访沟通,最终用真诚的态度和可行的销售方法获得家乡茶农们的认可。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姐江雪琴突发奇想,决定尝试用包粽子的箬叶来包茶。经过采粽叶、蒸煮、包装等流程,一盒盒制作精美的粽茶就此诞生,而这小小的粽茶单月销售额曾超过15万元。

  现在,在江雪霞三姐妹的巧妙构思下,祁门红茶、粽茶等特产穿上设计精美的包装,最远销往加拿大。她们还吸收贫困户来采茶,聘请村里农妇做手工,并且收购家乡贫困户农产品来帮着卖。

  2017年,江雪霞参加了黄山市青年创客大赛,姐妹三人100多平方米的茶店也成为吸引、聚集青年人的“青年之家”。

  “我们主动发出邀请,吸引返乡创业青年人才来服务‘青年之家’。返乡创业大学生容易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可以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团祁门县委书记叶基琴介绍, 江雪霞在店里先后举办创业研学、茶叶品鉴会、见习大学生分享会、青年创业讲堂等活动课程,既可以宣传祁门县历史文化,也能为返乡青年搭建交流的平台。

  “很多想在家乡创业的年轻人慕名来到江雪霞的茶店,上门学习交流。”叶基琴说,通过团组织的带动,培养县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历史民俗文化的传承人和推介人,同时达到引领青年思想价值观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团黄山市委还定期组织青年参加徽州历史趣闻分享会、户外主题活动、民俗主题活动等带有文化、体验感的主题活动,利用当地文旅资源,吸引青年前来。近日,在休宁齐云山自由家营地和祁门柏溪乡新联村的“青年之家”里,青年们就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青年之家系列活动,“品尝”联谊交友活动、青年音乐节、篝火晚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年“菜单”。

  据团黄山市委书记曹宇介绍,近年来,团市委整合资源,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把创业青年的基地建成“青年之家”实体门店和实践基地,将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建成为“青年之家”线上互动平台,让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志愿者成为“青年之家”的专业心理辅导员,让青企协的青年企业家成为“青年之家”创业导师,使各类优秀青年的参与感、体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青年之家”的服务功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