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试点幼儿队前教育 增强光荣感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8-08-17 16:13:55   文章来源:安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扩大少先队组织覆盖面,加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少先队黄山市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10月启动“幼儿队前教育”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单位10个,覆盖大班幼儿1784人。试点单位按照工作指标做好预备中队基础建设,引导幼儿了解少先队基本知识和礼仪、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幼儿开展与当地小学少先队组织手拉手共建活动。试点单位的幼儿们提前感受到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对加入少先队组织充满渴望和追求,有效培养了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各试点幼儿园按照少先队组织工作条例和标志礼仪规范的要求,以班为单位,建立预备中队,配备预备中队小干部,聘请班主任担任辅导员。每个预备中队与当地小学少先队中队结为友谊中队,邀请友谊中队的优秀少先队员担任小辅导员。预备中队教室里,少先队的宣传和文化氛围浓厚,中队角上展示着中队名称、标志、铭言、少先队知识等,快乐中队、阳光中队、扬帆起航中队、小蚂蚁中队……幼儿们在预备中队培育着集体主义精神和小主人意识。中队角边的预备队员评价手册、荣誉册等记录着幼儿们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成长的点点滴滴。有的试点幼儿园因地制宜,结合单位的党建、团建工作,开辟空间建立了小队室,让幼儿在参观队室中更加直观地学习少先队知识,感受少先队员的光荣感。

  了解少先队基本知识和礼仪。预备中队的辅导员在队课上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创设情境,引导幼儿初步了解少先队基本知识和礼仪,感受少先队文化内容和元素,参与体验少先队组织生活。在园内开展“我会唱队歌,我会敬队礼”、“系上红领巾,说少年英雄故事”、“我是光荣的少先队旗手”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激发对红领巾、队旗、队徽和队歌的热爱。当地小学友谊中队的小辅导员经常到预备中队,手把手教弟弟、妹妹们敬队礼、佩戴红领巾,共同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预备中队结合试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和园内活动,在幼儿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如通过画国旗、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激发幼儿们的爱国热情;通过学雷锋、小小志愿者、植树护绿、感恩母亲等活动培养幼儿们的向上、向善的品德;通过养成教育、诚信教育、行为习惯等的培养、提升幼儿们的文明素养;结合中秋节、端午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幼儿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

  与小学少先队组织手拉手共建。在试点期间,试点幼儿园与当地小学少先队组织携手共建,组织幼儿到当地小学参观少先队阵地、体验少先队活动。幼儿们参观少先队队室、少先队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等阵地,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升旗仪式、主题大队会等少先队仪式。幼儿们在参观和体验的过程中被特色鲜明的少先队元素深深吸引,对已成为少先队员的哥哥、姐姐充满敬佩,对加入少先队组织的向往无比强烈。同时,与试点单位结对的小学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少先队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幼儿队前教育工作试点以来,市少工委不断完善专业支持和评价机制。2017年12月,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组织全体试点单位进行了幼儿队前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学习了少先队的业务知识和标志礼仪,明晰了试点工作如何开展。各地的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委员会成员全程跟踪,提供有力的专业指导。在各区(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试点幼儿园与当地小学通过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实践探索和教学研讨,使试点工作走向专业化、系统化且亮点频现。各试点幼儿园已初步形成“幼儿队前教育”园本教材。

  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向幼儿们发放了《评价手册》,手册中设置“红领巾章”“萌芽章”“手拉手章”等六枚奖章和对应的获章标准,通过争获奖章激励和评价少先队员,获得所有奖章考核合格的幼儿将被颁发“黄山市少先队预备队员证书”,在入小学后第一个建队日,由少先大队直接安排加入少先队组织。经评估验收,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为试点工作突出单位颁发幼儿队前教育优秀单位奖牌,并建立长期少先队工作联系,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摘牌退出试点。

  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在2018年6月下旬对试点工作进行了评估和调研,并与试点单位的大班幼儿开展了座谈。从调研中可以看出,试点单位的幼儿们对少先队组织非常向往,他们被少先队特有的文化、标志礼仪深深吸引,他们的组织意识和政治启蒙被激发,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在生成。同时,试点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对试点工作非常欢迎和支持,表示幼儿队前教育工作在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同时,也深深融入了幼儿园的教育当中,并且对幼儿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多方面教育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少先队市工作委员会将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座谈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交流试点工作,注意充分听取和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特别是了解幼儿和家长对队前教育的感受、期望与意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扎实推进下一期的试点工作。同时,以试点工作为资源,进行少先队课题研究,探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载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