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爱心捐助帮她渡难关
发布时间:2018-08-14 16:48:21   文章来源:黄山晨刊
【字体:大 中 
打印
□ 记者 汪嫒

  梅林往前,汽车驶进道路左侧的路口,便到了一处空旷的广场。这里是休宁县万安镇北村的一处砖厂,是准大学生米云虹爷爷奶奶工作的地方,砖厂边的工棚便是米云虹现在的住所。8月9日,记者跟随团市委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志愿团队,探访受助的准大学生米云虹。

  “我们是重庆人,因为家里穷,一直在外面打工。一位歙县的老板看我们忠厚老实,就叫我们来给他做事。2001年,我们一家从浙江来到黄山打工。”听说有人来探望,米云虹的爷爷米韵文从砖厂回到工棚,68岁的老人皮肤黝黑,身材瘦小,操着一口浓重的重庆乡音。他告诉记者,一家人歙县干了几年活,后来来到屯溪从事砖厂的机修和拉砖工作。米云虹父亲于2013年病故,治疗花费30多万元。“我上面还有个快90岁的老母亲,米云虹爸爸走了以后,她妈妈便回老家去了,照顾米云虹的祖奶奶和她的三个弟弟妹妹,米云虹留在黄山跟我们一起。”米韵文说。

  眼前黑瘦的短发女孩便是米云虹,18岁,今年高考以515分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米云虹的房间虽然空间还算大,但以家徒四壁形容不为过:脏兮兮的墙面上钉了一些钉子,之间拉着铁丝,挂着一些塑料袋;靠里的窗户用一张破旧的床单做窗帘,另一扇窗户则直接用塑料袋封住;一张木板床上铺了一张凉席,便是米云虹睡觉的地方;工棚里炙热难耐,只有一台落地扇送来些许清凉。“这些年,爷爷奶奶在哪打工,我就在哪念小学,后来考到歙县中学。爸爸去世的时候,我在念书,大家都瞒着我。”米云虹有些腼腆地轻声说道。虽然跟着爷爷奶奶四处奔波,学校也换了好几所,但米云虹深知自己家境贫穷,只有好好读书才有希望,所以学习很主动、努力,从不让家人操心。“这些年,我很少回重庆,因为来去一趟路费可不少。8月18日我就要去报到了,第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是6800元。这么多年来,有很多爱心人士在帮助我,给我捐助、鼓励,我非常谢谢他们。”米云虹说,希望在以后的大学里,好好读书,勤工俭学,并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当天,市希望工程振东助学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希望工程分会的志愿者向米云虹赠送7000元现金和一台价值4950元的笔记本电脑,这份浓浓的爱心解了米云虹的燃眉之急。对此,米韵文激动地对着镜头鞠了几躬:“我不会说话,但是大家对我们的帮助,我都记在心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