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书香,让笑脸更灿烂
发布时间:2018-02-27 10:02:43   文章来源:黄山晨刊
【字体:大 中 
打印

□ 记者 汪嫒 文/摄

  2月26日,新年开学报名第一天,团市委及爱心志愿者们一早便分头行动,他们驾车装载着几大包书籍、文体用具和满满的祝福驶进春日的朝阳。由黄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希望工程分会发起创立的“关注村小  阅享童年”公益活动2018 再次出发。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来到歙县杞梓里镇苏村教学点和瓦上教学点。

  “来来来,孩子们,你们先看看这些书,有喜欢的自己挑,可以拿回家看。”在苏村教学点,志愿者们搬下书摊在课桌上,热情地招呼着孩子们。孩子们显得有些腼腆,但眼神里却藏不住渴望和欢喜,站在课桌前小心翼翼地翻动着书本和文具。

  “我喜欢看故事书,平时爸爸妈妈不在家,很少买给我看。学校里有,但不多。”10岁的瑶瑶在苏村小学念2年级,父母外出打工,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文静的小姑娘听到记者的询问后轻声说道。

  据了解,该教学点目前有8名学生,从幼儿到3年级,都是留守儿童。“感谢爱心人士送来书籍,这是精神财富,我们一定会让它们充分利用起来,文体用品也会在体育课上用起来,发挥最大的作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要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数学老师程文斌说。

  从杞梓里中心学校盘山而上40多里,是农合小学,也叫瓦上教学点。一进校门,就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看到我们来,这里的孩子们显得十分活泼兴奋。“哇!哇!哇!”当志愿者们拿出一摞摞书本和崭新的文具,孩子们围在一起欢呼着,一声高过一声。

  “哎呀,这么多,我都拿不动啦!”“我喜欢这本书!”“还有橡皮,这支笔也好看!”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着,开心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籍和礼物。

  记者了解到,瓦上教学点目前有7名学生,从幼儿到2年级。“虽然孩子还小,有些书不一定能看得懂,但关键要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让他们以后爱上读书。”学校唯一的老师徐云标说。

  “我既是志愿者,也是一名老师,在乡村教育战线上已工作20多年,我感觉这些年随着乡村的发展,学校的硬件设施有所改善,但阅读上可能还稍微欠缺一些。今天送来这些书籍,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孩子们的视野,用知识点亮他们的梦想。”方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