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19-05-06 09:12:56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日前,围绕五四运动凝聚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记者展开走访。

爱国当先爱岗敬业

  胡传稳,现就职于黄山市财政局,首届“新时代百名黄山好青年”之一,参加工作20年来,先后在广州一物流公司、沈阳军区联勤部队、祁门县公安局平里派出所等多岗位中工作,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螺丝钉”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2年6月,胡传稳被遴选至黄山市财政局工作,先后在综合科、民生办、社会保障科等岗位工作。他积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坚持每天7点30分到办公室烧水、打扫卫生,认真学习各项财政政策、业务知识,努力打牢基础,经常利用晚上、双休日加班加点。期间,因民生工程和社保工作协调性强,他通过真诚沟通,与市直各主管部门、各区县相关工作人员建立良好协作关系,及时高质量地完成社保基金、就业等专项资金预决算编制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特别在从事社保基金工作期间,他荣获2017年度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绩效评价一等奖(名列全省第一名),就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他先后四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十余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综治宣传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两次,嘉奖六次。2014年他还荣获了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个人、全市新闻外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爱国当先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就是爱国。这就是我对人生使命的答卷!”胡传稳说。

  在黄山市交警支队青年交警、首届“新时代百名黄山好青年”之一的张雷心中,爱岗敬业也是爱国的体现。“2007年8月,我考入黄山市公安局,成了一名路面交警,当时负责屯溪中心城区昱中花园一带的交通管理。因为平时爱好写作,中队就把日常宣传任务交给了我。”就这样,张雷白天在路面执勤,晚上拖着一身疲惫写信息,但也正是这样的积累和锻炼,让他各项工作成绩在大队都名列前茅。

  2009年12月,通过交警支队机关“海选”,张雷被调到了宣教科,一干就是十年。期间,他倾尽所能,努力实干、钻研创新,把交警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个人也获得了广泛认可。张雷说,无论是单位安排的岗位调整,还是上级临时交办的任务,他都能迅速适应、转换角色。为了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他潜心钻研多媒体应用软件,把日常积累的经验和方法用心提炼,制作了多部业务领域微课程,被全国交警网校、安徽省公安厅远程教育训练系统纳入教材库,得到了公安部交管局宣传部门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交警,每每看到交通事故的发生,张雷的心里十分痛心。一些群众安全意识淡薄,让张雷心中倍感压力。所以,几乎每个月他都要进学校、单位、企业等地开展面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前搜集最新的宣传素材,根据宣教对象的类别、层次、文化程度等有针对性地制作课件,有效提升受众的安全意识和预防事故能力。在近年来我市的创城工作中,他更是积极做好文明交通户外宣传、创城动员仪式、交通志愿服务、秩序整治媒体宣传等活动,尽职尽责,营造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宣传氛围,取得了非常好的实效。“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于个人而言,我认为爱岗敬业就是爱国最好的着力点与最好诠释。”张雷说道。 

                                    ·姚大盛·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出台优惠激励政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我们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让我们企业、我们青年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向前冲。”4月24日,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新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孙新民,32岁,甘肃庆阳人。2008年毕业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2009年进入浙江安瑞轴承有限公司。2010年,安瑞控股集团在歙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轴承产业园,设立控股子公司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从签订投资协议到建设厂房,孙新民一直参与园区建设。他说:“刚开始时,我们这里还是块葡萄园。”如今,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已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在这里,他负责主持和统筹协调中高端轴承产品的研发工作。

  由于工作需要,孙新民已有8年没回甘肃老家过年。为了抓紧研发,他结婚休假不到一周就回到公司上班。在核电轴承研发攻关的关键阶段,他曾待在实验室连续工作18小时。妻子临产,他接到电话才连忙赶回杭州,安顿好妻子又很快回到歙县,投入忙碌的研发工作。制造业人员流动性大,身边常有人改行、跳槽,孙新民却坚守初心,全心投入研发。这个从西北贫困乡村走出来的农家子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孙新民主持公司开展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与沉淀技术在改善轴承性能方面的研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取得的成果“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在轴承生产中的应用”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黄山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他主持研发的“变速箱用长寿命滚动轴承”被安徽省科技厅认定为“安徽省2014年度重点新产品”。他主持公司研发核电站堆顶风机专用轴承工作,历时8年,最终成功研发出核电站堆顶风机专用轴承,成果获得“安徽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主持公司研发新型长寿命GCr15滚动轴承6308-2RZ产品和高精密型数控机床用轴承7007C产品,被安徽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参评安徽省科学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审认为:孙新民具有“创新、求实、协作”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带领全体研发人员,开展各类中高端轴承的研发工作。其主持开展的核电站堆顶风机电机专用轴承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取得了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和突出贡献,研发的产品寿命远高于进口轴承和国家标准水平,打破了核电高端零部件市场的国外垄断地位和对华高技术出口封锁,增强了我国在核电等领域高端零部件的制造技术优势。

  日前,孙新民被评为首届“新时代百名黄山好青年”之“开放创新好青年”。他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支优秀的团队,大家齐心协力,这么多年坚守在这个行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源于热爱。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守向世界提供精品的品质理念,牢记让世界转起来更平稳、更可靠的企业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许 晟·

实干担当争先锋

  俞细文是驻军96812部队战士,今年获评拼搏奉献类“新时代百名黄山好青年”。“我认为要实现民主,首先要有一个民主的环境,最基本的条件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强军强国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军人,我一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苦练杀敌本领,牢记使命不辱使命。”余细文说。

  2010年俞细文从士官学校毕业分配到所在部队。为了尽快胜任本职,熟悉装备操作使用,他严格要求自己,抓住点滴时间刻苦学习,先后顺利通过了全国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计算机操作员高级和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技师等技能鉴定。入伍以来,他始终坚守“当兵就要当尖兵”的人生信条,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刘丽是歙县深渡镇党政办主任,多年来,她工作在基层,服务于百姓。“我所理解的民主,就是对待老百姓要平等,做到公平公正。”刘丽说,乡镇党政办与老百姓打交道很多。老百姓有大事小事都要找上门来,有很多都是遇到困难反映诉求的,他们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面对他们,我们唯有不论年龄、不论家境、真心相对、公平相待,最后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

  该镇一位70多岁的汪大爷因为白内障视力极差,但为了不拖累家庭,仍想找事做。老人找到深渡镇党政办,咨询相关政策。在得知老人符合做“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后,刘丽一边对接医疗机构讲明相关情况,一边帮着汪大爷填表格、准备资料。老人担心自己花钱,刘丽就告知相关政策,让老人宽心。最终,汪大爷顺利做了手术,术后视力恢复很好,还在村里找到了一份临工。虽然挣钱不多,但老人家自给自足,不拖累家人的愿望实现了。

  “为民办事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我们不摆官架子、不打官腔,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考虑,相信他们一定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一定能深刻体会到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民主、自由、富强的国家。”刘丽说。

  作为黄山高速中心北门收费站站长,周宗强身兼“服务员”和“管理员”两重身份。在30余名高速职工的眼中,他既是站长,是单位的“一把手”,又是值得信赖的老大哥。

  黄山北门收费站位于黄山脚下,车多且复杂,尤其节假日,收费站员工三班倒,24小时加班执勤。每到这时,周宗强总是尽可能先安排自己加班,同事的排班次序原则上按班次排,谁家要是有个急事,都要征求其他同事同意后再换班。有员工评价说:“老周当站长没得说,一碗水端平,谁都服气。”

  “黄山是旅游城市,高速收费站作为窗口单位,对司乘的服务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游客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因此,展示热情好客的文明黄山形象,我们义不容辞。”周宗强告诉记者,在高速人眼里,收费或免费一个样、老人小孩一个样、豪车和面包车一个样,理应享受同等的服务。

  在周宗强的倡议下,收费站组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扶贫活动,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收费站先后荣获黄山市“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安徽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他本人也多次获评“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钟 伟·

争当科技“排头兵”

  安徽紫荆花壁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镜哲、黄山市徽珍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江皆是80后,他们表示,广大青年要积极弘扬“五四精神”,争当科技“排头兵”,在新时代努力有新作为。

  郭镜哲1986年生,曾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主修国际贸易和金融专业,获学士学位;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主修经济、金融和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获“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人才”等殊誉。郭镜哲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责无旁贷,要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实践中,他十分重视科技支撑,带领一支由1名博士、2名硕士、4名本科生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完成企业新型壁纸研发及产业化项目5项,在研项目3项。同时,作为主要发明人,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几年来,上述技术衍生出新款墙纸样本22本近700款,实现销售额超1亿元、利润近2000万元。这些专利包括:多功能复合墙纸、圆网印花机刮刀快速安装夹具、新型壁纸壁布样本、勾边3D浮雕壁纸及其制备方法、高效节能的墙布转印贴合加工系统、利用转印膜印刷的墙布加工工艺、新型壁纸壁布样本阅读架等。其中,由郭镜哲主持的研发项目衍生新款墙纸样本3本约100款,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利润400万元以上。由于强力技术支撑,公司2013年至2018年被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授予壁纸行业中国10大时尚品牌、创新品牌、最具市场影响力品牌等荣誉。

  徐江1983年生,其创办的徽珍食品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农业龙头企业,主要以食用菌精深加工和销售为主,拥有多家门店及分公司,正式员工近百人,开发了周边农村供货渠道,使众多家庭脱贫致富。他认为,追求科学,能提升知识素养、拓宽眼界。当下,人工智能兴起,自己要带头学习,努力实践,发挥价值,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他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从事农副产品粗加工,技术含量不高,后聚焦精深加工,涉及食用菌、蔬菜制品等。2014年,他在广交会上接触台湾的低温真空脆化技术,眼前一亮,回来后即成立技术开发小组,查阅相关资料。2015年,他到台湾实地调研,并定制两条生产线,在黄山市高新区配套建立生产工厂。通过运行,他发现清洗、蒸煮、浸渍等环节工艺复杂,遂尝试全自动化生产。同时,他与安徽农业大学、黄山学院食品专家合作,联手改造冷却水循环系统,减短抽速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近年,公司频频申报专利:发现香菇中二氧化硫含量偏高,通过物理消除法降低,申报两项发明专利;开发香菇脆片延伸产品香菇牛轧糖等,申报专利;旅游伴手礼系列产品外观包装设计获专利。 ·黎小强 文/摄·

 

 

黄山日报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出版         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