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坚守践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05-06 10:41:56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 毛新红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深刻领会五四运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它的斗争对象直指帝国主义(外争主权:反抗巴黎和会对中国山东权益的宰割)和北洋军阀政府(内惩国贼:迫使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罢免卖国贼职务)。整个运动体现出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势不两立的斗争精神,表现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中国史上前所未有的;它充分发动群众,工、商、学联合起来,农民也有部分参加,第一次把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结合到一起,唤起了知识分子、工农阶层普遍的爱国情怀,激发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

  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场波澜壮阔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和军阀统治的黑暗,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如果五四时期不反对老八股和老教条主义,中国人民的思想就不能从老八股、老教条的束缚下获得解放,中国就不会有独立自由的希望。”五四运动促进了全国人民对改造中国问题的反思和探索,也促进了新思潮的蓬勃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和革命性,唤醒了在救亡图存道路上彷徨的中国人民,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民主革命的领导阶级、指导思想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已不再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无产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民众的力量得到了广泛的发动,这些不仅使五四运动本身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内涵,还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改变了中国命运和中国革命的前途。

  二、坚守践行五四精神彰显重要时代价值

  五四运动的爆发,直接催生了“五四精神”,其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进步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要坚守和践行的价值观。”

  首先,我们要坚守和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注入了新的世界观因素的结果。习近平同志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

  其次,我们要坚守和践行思想解放的五四精神。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表现为革命青年发动人民群众对国家政治和民族尊严的自觉担当,这个主体意识的觉醒是思想解放的结果。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对于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2018年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最后,我们要坚守和践行永久奋斗的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还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这代人难得的历史际遇,每个青年都应当珍惜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争做“永久奋斗”这一光荣革命传统的继承人。

 


黄山日报    2019年4月30日    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