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壮志青年谱写时代华章——黄山市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06 10:48:59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时代浪潮中建功立业,奏响了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强化政治引领 扣好第一粒扣子

  全市广大青年踊跃参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各级团组织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统揽,全面深化“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16个青年之家,其中8家省级示范青年之家,34家市级示范性青年之家;以“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青少年思想引领、文化体验、婚恋交友、城市融入、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等内容着手,强化“家”的服务功能,市县两级共计开展活动500余场次,参与青年20000余人次,切实扩大对全市青年的联系与覆盖;以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目标,同步推进线上“青年之家”云平台建设,目前已有42个“青年之家”在线进驻,“我身边的共青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团员青年的现实体验。“青年之家”服务平台正成为承载团的工作和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

  促进创新创业 勇当发展生力军

  我市广大青年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和“旅游+”发展主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在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涌现出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打造了一批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各级团组织以服务青年就业立业为基础,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以深化“黄山青年创客”品牌项目为重点,举办了文创旅游产品大赛、青少年研学线路创新设计大赛、旅游伴手礼创新设计大赛;以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青春建功乡村振兴行动为抓手,开展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选树、青年电商培育等工作。加强青年职业文明建设,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努力创先争优,积极弘扬职业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青年文明号集体服务文明城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活动,努力创造一流的岗位业绩、一流的形象风采。

  拓展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新风尚

  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各级团组织通过打造“青”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发展壮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度融入现代化新黄山建设。

  截至目前,依托共青团“志愿汇”志愿服务公益平台,全市累计有4000余人次青年在扶贫助困、社区建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领域提供了超过29610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约21972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场,打造了暖冬行动、保护母亲河、爱心圆梦大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多个特色品牌,多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进一步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品牌特色,展现了我市青年志愿者精神风貌。

  维护合法权益 做好成长守护者

  在更高水平平安黄山建设中,我市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构筑“预青”“未保”工作合力,不断健全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体系。

  我市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筑牢青少年思想防线,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着力优化青少年家庭环境、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持续巩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试点成效,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深化各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提升市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核心功能。深化希望工程,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中小学生结对帮扶”“关注村小·阅享童年”等品牌活动。拓展“情暖童心”工程,开展红领巾微心愿、情暖童心公益夏令营等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精神生活。实施“心灵护航”工程,组织心理志愿者开展心理知识讲座、中高考减压以及一对一个案帮扶等工作,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 ·岳莉沙·

 

黄山日报  2019年4月30日    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