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黄山人的共同追求
发布时间:2019-05-06 10:55:49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4月30日,全市“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推进会暨“五一”“五四”表彰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在全市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

  年初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发出了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员令。最近,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的重大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里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激发创新活力,浓厚创业氛围,培育创造成果,奋力推进黄山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深入实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要聚焦解放思想,把古徽商的闯劲和徽骆驼的韧劲找回来。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身处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如何让“奋斗”更具象、更有“黄山味”,就是要把古徽商的闯劲和徽骆驼的韧劲找回来,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每个黄山人的共同追求。作为古徽商后人,我们的血管里奔涌着祖辈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我们的基因里自带祖辈苦干实干快干的韧劲。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徽骆驼精神并未过时,创新创业创造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精髓,是祖辈先贤丰厚的精神馈赠,也是我们不忘本来、开辟未来的不竭动力。但实事求是讲,与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祖辈比,一些地方、一些人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有所弱化,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甚至没富也安,古徽商的闯劲、徽骆驼的精神,在我们的近邻浙商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在我们徽州后人的身上体现得不足,甚至有时找不到了。我们一定要警醒警觉起来,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抓手,从主观层面查病灶、从思想观念找症结,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坚决打消一切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的想法,坚决摈弃一切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念头,坚决破除一切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观念,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全市的高度自觉。

  深入实施“三比一增”专项行动,要聚焦五大发展,把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干出来。发展是第一要务,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是创新创业创造的总抓手。40年前,小平同志指示“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寄望黄山成为“全国最富的地方”。 

  40年来,黄山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皖南山区小城向世界旅游名城的跨越。但也要清醒看到,与全省特别是沪苏浙蓬勃发展的态势比,黄山还远未成为全国最富的地方,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创业创造。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正式列入杭州都市圈,以高铁高速为代表的大交通实现历史性突破,黄山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创新创业创造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优越。我们要抓住机遇、担当实干,日思发展、夜谋发展,真正把发展的导向树起来,努力创造无愧时代的优秀业绩。就全市发展来说,要有点雄心壮志,把自身发展放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去定位,力争人均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主要社会生态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就一个地方和单位来说,要正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多一些志在必得的干劲,少一些留有余地的思维,凡事不干则已,干就争先进、干就创一流,确保所在地方和单位年年都有新进步、年年都有新气象。就每一项具体工作来说,要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多点较真精神,多些精品意识,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完美。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激荡人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催人奋进,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无比广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向前进,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在黄山充分涌流、竞相迸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