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黄山市:致敬榜样 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2:54   文章来源:安青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近期,黄山市“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青年榜样事迹分享会一场接着一场举行。获省、市青年五四奖章及提名奖获得者、优秀青年代表讲述自己的榜样故事,分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所为、所见、所想、所感。“无论青年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平时都应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关键时刻应不惧风雨、挺身而出、敢于担当,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也是青春的底色。”团黄山市委书记曹宇表示。
  黄山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陈玉:援鄂时,我被分到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第七病区,20个床位住满了病人。从病房消毒到病人护理,每一个细节都要谨慎、细心。工作强度很高,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我的脸部被防护用品勒出了深深的印记,因为手消毒次数过多,手也被腐蚀了。
  黄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汪锦程:我参加了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被分配到危重症患者救治组。在去武汉之前,心里还是有顾虑的。但是作为医护人员,能到一线去支援,感到很光荣。刚去的时候,当地医院防护物资很紧缺,大家都省着用,医疗设备也不完善,但大家都团结一心,尽力克服。
  黄山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孙莹:我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1月31日加入战疫一线,承担高风险的病毒核酸采样工作,通过不断改进,优化采样的流程及手法,确保采集标本全部合格。截至2月11日,黄山市定点收治医院共采样40份,其中经我之手获取的样本31份。当我们面对病人的时候,想到的是怎样把这件事情做好,没有顾虑。
  黄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超:疫情发生后,我主动请缨进入市人民医院发热隔离病区。从1月24日至2月7日,我连续在抗疫一线工作15个日夜。在去隔离病区工作一个星期后,我才告诉父母,避免他们担心。我爱人非常支持,在我面前很坚强,但内心其实很担心。不管怎样,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都会有一种使命感。
  黄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员程婧:从2月24日加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小组,投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中,连续四十多天没有回家,年仅四岁的孩子只能托付给家中老人。工作中,很辛苦,很想家。想念家人的时候,就会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聊天、沟通。
  黄山市屯溪区杨梅山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吴少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是基层工作者,必须冲锋一线了。组织社区爱心银行开展志愿者招募,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在防疫工作中迅速构建宣传、摸排、值守、隔离等岗位责任体系。其中,三名从武汉来黄山的游客第一批进驻隔离点观察,心情比较焦躁。我和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他们人文关怀。隔离结束后,想办法帮助他们顺利返家,之后收到了他们的感谢信。
  黄山市同聚食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潘桂森:1月26日,黄山市酒店、餐饮行业暂停营业,农贸市场也限时营业。我带领一支由企业党员、厨师长、管理人员等20人组成的“同聚食业爱心小分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送餐,累计送餐六千余份。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四处寻找渠道,从外地购买到两万个口罩,送给全市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过25万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与企业加入到承担社会责任的队伍中。
  黄山市天润发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朋:1月26日,网络上一些谣言和视频引发了社会及市民的恐慌,出现抢购、囤货现象。当天晚上,我们便发布了油米市场保障供应正常的声明,并连夜联系供货商调货,确保物资供应充沛。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千方百计保供货、想方设法找物资,让居家老百姓吃得放心、宅得安心,累计向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物资超五十余万元。
  休宁县榆村乡藏溪村党总支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程晓阳:很多朋友很好奇,你们扶贫干部一天到晚究竟忙什么?是在村里钓鱼、游山玩水吗?当然不是。2018年4月,我第一次到休宁县藏溪村。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线作战”,我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确保全村一千五百余名村民零感染;打造网红“藏溪粉丝”,带动粉丝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主笔起草全省首个跨地域《徽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参与“太平猴魁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
  歙县雄村镇朱村村党总支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王兴:原先村内道路十分狭窄,一到采茶季节时,车辆无法在道路上交汇,两个村子的交通十分不便。驻村扶贫期间,我协助争取资金约500万元建设村基础设施等,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通过这两年和村民打交道,感觉到在基层工作的压力确实很大,不过村民还是非常可爱的,从一开始对我们的不信任到后来的无话不谈,感觉这是自己辛勤付出汗水之后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