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0-05-06 11:20:00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5月4日,青年节。走过整整101周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依然熠熠生辉。在这特殊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团组织坚决贯彻党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履职尽责,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奏响青春最强音,谱写了青春战“疫”的黄山奋斗新篇章。

  防疫一线的青春坚守

  在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过程中,黄山青年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李超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区,战斗在防疫抗疫的最前线。整整15个日夜,他以一名90后医师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青年医护工作者,还有许多80后、90后坚守在一线战“疫”,筑起一道道“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平安防线。黄山区交警张罡原本今年正月初八要与未婚妻步入婚礼殿堂,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果断取消婚礼,协助民警在甘棠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开展工作。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面对同事们关于婚礼的询问,他说:“等疫情结束,我请大家喝杯幸福的喜酒!”在防控一线,踊跃请战的还有广大的青年志愿者,在高铁北站、在黄山机场、在各个高速路口、在城乡社区,处处有他们开展防控宣传、检测登记、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关爱弱势群体的年轻身影。

  后援保障的星火力量

  一线战“疫”青年有担当,后方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同样在岗位坚守凝聚强大力量。

  疫情期间,各类疑问、诉求激增,1月24日至2月24日,黄山市12345统一呼叫中心共接受各渠道诉求较去年春节增长70%,日接听量最高超出平日2倍。为确保市民每一件诉求都能得到及时转办和有效处理,呼叫中心青年党团员发挥青年文明号岗位先锋作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诉求渠道畅通,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将疫情线索、物资短缺、交通出行等紧急诉求“特别处理”,实时对接有关部门,24小时内跟踪处理并答复,并及时梳理上报疫情防控热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信息支撑服务,筑牢疫情“防火墙”。

  当疫情袭来,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和青创协会员企业了解到疫情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后,迅速利用各种渠道筹措物资,广泛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赠资金95.5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物资价值116.5万元。

  复工复产路上的帮帮团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

  全市各级团组织紧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广泛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政策宣导、涉企招工、助企防疫、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2826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8420小时。

  4月22日,团市委与市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青义融”金融服务产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为有融资需求的青年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金融服务,坚决助力打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场硬仗。

  “五一”假期来临前,为吹响旅游产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市青联发起“青联思享汇”网络直播活动。“五一”期间,一支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景区一线默默奉献,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市广大团员青年同在一线奋战的抗疫人员一道,燃青春之火,聚蓬勃之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黄山青年的责任担当,交出了合格的战“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