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郑权:勇攀技能高峰的青年工匠
发布时间:2020-06-01 11:42:52   文章来源:安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全年无休,穿梭于各个基地参加封闭式训练,每天在九平方米的操作间里,跟100千克重的石块较劲,克服一个个技术难关,学习大量知识,解决各种问题,历经知识、技能、体能、心理的重重考验……2019年,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郑权站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获建筑石雕项目金牌,这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块奖牌。

  从小在农村长大,暑假进城在建筑工地打零工,这些经历磨炼了郑权的毅力、开阔了他的眼界,也让他对知识和技能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坚信天道酬勤,相信通过努力进取、走技能成才之路,一定可以实现梦想。
  由于喜爱雕刻与美术,高中毕业时,郑权选择了黄山职业技术学院雕刻艺术设计专业学习。2017年11月,郑权通过校内选拔,正式进入建筑石雕项目集训队。随着训练的深入、难度的加大,郑权开始展现出他的优势:对图形敏感,造型能力非常突出。肯吃苦、爱思考、善于总结的特点使得他的训练水平提升得很明显。经过刻苦训练,他先后获黄山市选拔赛第一名、省选拔赛第一名。从初露锋芒到稳扎稳打,再到身怀必胜绝技,每一步都凝结着他和教练团队的智慧与汗水。
  2018年6月,郑权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石雕项目国家集训队,进入了更高强度的训练和更严苛的选拔阶段。由于学习、训练刻苦认真、善于思考总结,他赢得了教练团队的一致认可,并在此后的七进三、三进一的阶段性考核当中,始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最终赢得了代表中国参加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机会。
  2019年3月之后,集训进入强化训练阶段,集训队开展了针对性训练和国际交流训练。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郑权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文件、规则等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接受国外专家指导,赴英国适应性训练。离竞赛还有三个月时,他主动向教练申请,将原来每天7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延长至12小时。临近世界技能大赛的最后两星期,他的右手因为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出现了肌肉拉伤。可他依然坚持备战,持续至出发的前一天。
  世界技能大赛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美誉。建筑石雕项目一直是西方选手的强项。“凭什么我就拿不了好成绩,我要在别人擅长的领域战胜他们,我要为国争光”。比赛激发了郑权的斗志。
  一切努力不会白费,一切付出都值得。最终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他的心中有喜悦、有自豪,更有感恩。“这是一个沉甸甸的起点,这个起点给了我莫大的荣誉,但也增添了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获奖以来,郑权多次参加活动,向社会和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世界技能大赛,宣传技能成才、弘扬工匠精神的意义,为家乡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贡献微薄力量。

书记点评
 
脚踏实地传承工匠精神
 
团黄山市委书记  曹  宇
  郑权勇于攀登技能高峰,追逐人生梦想,是锐意进取的青年工匠,是为国争光的当代大学生。2019年,郑权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建筑石雕项目金牌。这是我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郑权自幼喜爱雕刻与美术,个性沉稳,为人谦和。他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和总结。他坚信天道酬勤,追梦的每一步都付出智慧与汗水。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他怀着必胜的信心,凭借高超的技艺、坚韧的意志、独创的手法,最终实现金牌梦。希望黄山市广大团员、青年向郑权学习,坚定理想,坚守方向,精益求精,再创辉煌;积极弘扬中国工匠精神,为传承徽州传统技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