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安徽黄山:筑牢防洪一线的“青春堤坝”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0:31   文章来源:中青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连日来,受暴雨洪水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受灾较为严重,这也影响了该县很多企业生产、复工。711日上午9时,在歙县经开区,一支150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此集结,大伙开展清淤清扫活动,并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让企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尽快重拾信心、恢复生产。”参加活动的黄山市青联委员黄文表示。

       10日上午,歙县经开区向团黄山市委发出求助,应该县防汛抗灾情况需要,中午12时,团市委书记曹宇紧急开会部署,下午3时在线上发布招募令,通过该市市直机关团组织、市青联、青企协等战线招募志愿者。两小时内,就有150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志愿者群。

      11日的志愿服务活动由曹宇带队,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志愿者数量还在逐步增加,不仅是群里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志愿者带着朋友赶来,更有在附近城市创业的黄山籍青年,也参与到活动中。

       现场,黄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朱殿华介绍,接到团市委的招募令,我们组织了20多家企业的近50人参加活动,大家抱团攻坚克难,帮助当地企业尽快走出难关。

       下午,志愿者们紧接着来到当地一家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在这里,企业准备出货的零部件都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时清洗,生锈之后,零部件都会报废,经济损失会上千万。

      “我们单位来了20人,一直忙到现在,手套都染黑了。”现场,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检查员、26岁的徐继飞表示,会尽全力做好志愿者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微薄之力。

       连日来,安徽黄山普降大暴雨,暴雨导致多条河流猛涨,山洪暴发,多个县城出现严重内涝。在抗洪一线,不乏青年身影,他们用青春和热情筑牢防洪一线的“青春堤坝”。

      “三口镇竹园村灾情特别严重,数百人被洪水围困,需要附近乡镇紧急增援!”76日中午12时,正忙于抗洪救灾的黄山区甘棠镇玉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贵平手机铃声突然急促响起。随后,玉河村立即组织正在一线抢险的青年党员和民兵应急分队人员到村部集结,很快,一支水性好、体力强、身手敏捷、精干的“竹园抗洪救援突击队”组成。

       队员们对竹园村的地理环境并不熟悉,加上水流湍急,水质浑浊,救援南段可想而知。

       当天下午3时许,在救援现场发生惊险一幕:救援队员杜自建、李献文在接引救援人员上岸,但被救人员刚要跨上岸,救援艇便不听使唤。为防止被救人员再次落入水中,李献文用身体把他顶上了岸,自己却掉入两米多深的水沟中,不仅呛了几口脏水,胳膊也磕在快艇上,好在其他队员鼎力相助,李献文才未被激流冲走。

       现场,突击队员曾敬负责皮划艇的靠岸牵引上岸和推艇入水工作,他必须半个身子泡在水里,完全靠手拉手推来工作,且没有手套,四五个小时下来,不仅胳膊酸疼得厉害,腿脚被水泡得发麻,拉扯绳索的手也被磨出好几个水泡,尽管如此,他并没有请求休息和换人,而是一直战斗到救援任务结束。

       连日来,黄山区部分区域受到不同程度的山洪灾害影响,团黄山区委也动员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冲在灾情一线。

       在该区灾情最严重的三口镇,境内卢溪河、麻川河河水急剧上涨,所辖5个村低洼地段被淹没,部分道路、房屋、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

       76日凌晨,位于该镇联中村金镇组的来冲山塘几乎漫坝,危及45150人的生命安全,镇村干部、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山塘处,用水泥袋装满沙土,加固堤坝、帮助群众撤离,并询问群众生活所需,直至当天中午12时,该山塘才解除危机。

      “我是凌晨接到村里通知,之后立马赶来。作为本村的年轻人,我们有责任冲在第一线!”三口镇联中村金镇组青年志愿者吴彬说。

       此外,710日,团休宁县委组织了30名青年志愿者赴受灾严重的蓝田镇西村村协助开展灾后清淤整治工作。

       “真是太谢谢了,没有你们,我根本搞不完,你们吃些饼干,喝点水……”志愿服务间隙,村民王阿姨给志愿者们送来了食物。

       据了解,她家的柴火被洪水冲得凌乱不堪、挡住了邻居道路,她发愁不知如何清理。在志愿者们帮助下,一个上午便清理干净。在此次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还帮助疏通道路、清理淤泥、整理倒塌的柴火和砂石砖块,帮助村民搬运物品……

       与此同时,黄山各县区的团员青年都在行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救灾抢险、灾后重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