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用青春的方式打开黄山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6:07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大 中 
打印

  立冬已过,天气渐寒,黄山大地依然生机勃勃。近日,黄山市连续举办多场活动,关键词均为青春活力与创意创新,释放出打造青春黄山、创意黄山的明晰信号。

  把作品写在大地上

  11月20日,第二届黄山青年写生艺术季作品展暨2021大学生艺术博览会黄山特展在黟县·黄山中国书画小镇举办。

  黄山市因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历史上孕育了在17世纪中国画坛独放异彩的“新安画派”,如今每年吸引着数百万美术专业学生、青年艺术家前来写生考察,近200所高校在这里建立写生基地。本届黄山青年写生艺术季吸引了全国高校学生及40周岁以下青年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征集到2028件黄山题材写生艺术作品,从中甄选出近200件优秀作品展出。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黄山特展是2021年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的精品展,展出了我国以及英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内外60所高等院校的301件优秀作品,展现了以“90后”为主的艺术新生代风采。

  据黄山市文旅局局长徐达河介绍,当前,黄山正厚植“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青年友好型城市理念,打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为广大青年艺术群体搭建一个写生艺术创作、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推动“文化+艺术+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

  当青年、艺术遇上创意城市,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黄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建斌认为,黄山市有山有水,文化厚重、生态一流,可以从每年数百万人次来黄山写生的高校学生中招募志愿者,把研学与创作结合起来,把作品和论文写在大地上,以艺术的独特方式参与乡村振兴,放大艺术的溢出效应;也可以借助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平台,举行大学生手绘艺术、设计艺术、园林艺术等徽州乡村定向主题征集,创建一批特色创意、风格多元的主题文化艺术村,进而打造书画、摄影、影视、研学、动漫、创意、讲习、会展、艺术品交易等艺术经济,吸引更多的青年艺术人才来黄山创新创业。

  让电竞成为新名片

  11月20日,以“创意黄山、‘竞’在徽州”为主题的黄山市首届电竞大赛决赛暨电竞嘉年华活动,在黄山文创小镇闪亮登场。此次活动由《王者荣耀》黄山城市争霸赛、《我的世界》创意黄山主题设计挑战赛两大赛事和电竞嘉年华组成。王者荣耀》城市争霸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5支战队561位选手参赛,《我的世界》创意黄山主题设计挑战赛共征集全国71位选手的31份创意作品,让烟雨徽州、山水徽州、田园徽州在“元宇宙”呈现。

  承办方黄山文投集团总裁王奇勇介绍,本次活动按照专业赛事运营,全国有近80家媒体全流程跟踪报道。活动期间,同步举办电竞嘉年华活动,推出青年创意市集、电竞游戏互动体验区,更有中国首台超清户外裸眼4D移动流媒体直播数字创意空间带来极具震撼的视觉盛宴。

  文旅遇上电竞,经典与时尚融合,能否成为“创意黄山”的新名片?在黄山市举办的电竞产业发展恳谈会、电竞职业教育发展与合作模式探讨会上,与会代表共同探讨黄山市打造电竞经济生态圈、发展电竞产业的可行性路径,就吸引更多职业电竞俱乐部和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黄山、推动黄山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等话题献计献策。

  黄山市如何打造“电竞”产业?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引进竞技体育赛事、大型展览、文化娱乐等多元融合的“电竞+文创”“电竞+娱乐”等新业态,打造分众化“电竞+旅游”项目,让黄山成为适合年轻人的“好玩”的地方,以创意化、数字化活动为黄山文旅发展赋能。二是联动院校设立产教融合的电竞专业,与软件开发团队合作,将黄山自然与文化等特色元素植入各类手游、桌游、页游、端游、掌游等电子游戏,打造沉浸式场景化的虚拟空间,促进城市整体形象的年轻化,提升黄山人气和知名度。三是基于电竞主题构建衣食住行一站式体验,满足年轻用户群体重视对话沟通和沉浸式体验的需求,创造出具有优质体验的多元电竞体验场景,让电竞成为黄山的新名片之一。

  让青春成为主旋律

  11月20日,“创意黄山 青春young”第二季暨黄山发展大会青年创意发展论坛在黄山市城市展示馆举办,来自长三角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黄山籍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以及黄山市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论坛主题宣传片《未来·已来》,通过青年创业者的视角,生动展现了黄山市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创意创新创业环境。随后成立了青年创意(黄山)联盟,举行联盟导师聘任及联盟基地、青年会客厅揭牌仪式。据共青团黄山市委书记曹宇介绍,青年创意(黄山)联盟旨在链接联动青年创意人才,整合互动创意要素资源,搭建“创意阵地、发展基地、业务领地、交流园地、成长天地”平台,服务广大青年创意创新。

  此次论坛邀请了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文智、华安证券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汤伟、阿里巴巴驻黟县首位“乡村振兴特派员”沈明分别围绕产业发展、金融资本、乡村振兴三个领域作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青年为“创意黄山”建功立业主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活动期间,黄山市首届青年创意市集让人耳目一新。记者在现场看到,潮玩互动、非遗体验、文创趣玩、美食畅享、后备箱市集等区域人头攒动、体验活跃,期间穿插的潮玩寻宝、巡游表演、灯光秀等节目好看好玩、热闹非凡。

  据黄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黄山围绕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五个之城”,实施了千名干部驻企(项目)服务、千名人员体悟实训、千名人才汇聚黄山和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四千工程”,推进迎客松英才计划,重点突出青年干部的锻炼成长和青年人才引进,培育人人都有梦想、个个都了不起的创业文化,推动创意项目、创新构思、创业计划与政策要素有效对接,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为黄山这方多彩活力的热土代言,在黄山大地绽放出青春绚丽之花。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为黄山明确了新坐标、新定位。”黄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青年是城市的希望,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黄山市把青年放在黄山发展“C位”,加速构建富有青春时尚元素、充满现代感的城市空间,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以青春之城汇集天下英才,以青年之才成就青春黄山,让黄山成为一座拔节向上、澎湃向前的青春之城,成为多元访客、创新人群的活力之都。(记者 吴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