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央广网:如今的黄山,进击、开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1-11-21 15:35:04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大 中 
打印

  11月20日下午,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会上指出,如今的黄山是进击的、开放的、青春的。

  进击的黄山,张扬的是一种自信的风采

  凌云说,2000多年历史的徽州故土,勾勒出秀丽壮美的山水画廊,弥漫着绚烂多彩的人文气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处处展现出自信风采、十足底气。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黄山传承着璀璨文化,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凝结着历史的烟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犹如一束光璀璨了世界文明的星空,形成了徽州教育、徽派建筑、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菜徽剧等生动文化符号。

  450余处国家、省级传统村落,4700多处古民居,近200位国家和省级非遗大师,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千处历史文化遗存,百万件文书文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安徽首位,独拥文化自然“双世遗”、历史文化“双名城”。

  黄山延续着奋斗精神,从“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筚路蓝缕,到“走出大山、勇闯天下”的创新创业,再到“无徽不成镇”的徽商传奇,锻造出吃苦耐劳的徽骆驼精神、开拓进取的古徽商精神、开放包容的迎客松精神,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城市的气质,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开放的黄山,飞扬的是一种自励的风尚

  黄山山脉、怀玉山脉、天目山脉三山矗立环抱,呵护了桃花源里的祥和兴盛;新安江、青弋江、阊江三水通江达海,又造就了黄山开放包容的地域品格。

  当高铁纵横取代江河交织,带着全新的时代奔涌而来,绝佳生态、灿烂人文与时代机遇在黄山相逢,各类商协会和企业纷纷走进黄山,在“双招双引”强劲攻势下,今年300余批次企业机构来黄考察,40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签约,世界500强联合利华立顿茶叶生产加工基地整体落户,中国银联黄山园区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据悉,每年有7000多万人次游客流连黄山,乘坐开往国画里的“网红小火车”,领略黄山西海幽谷之美,跟着“花仔”探秘花山世界,感受创意科技营造的梦幻光影,到塔川书院、拾庭画驿寻一抹静谧,于绿野间、阳光下寻觅安逸,黄山正成为快节奏现代人的心灵休憩之地。

  现在,黄山不仅是中国风的经典缩影,更是国际范的时尚代言,记者了解到,黄山市与瑞士因特拉肯市结为友好城市,黄山和瑞士少女峰结为姐妹山,齐云山与瑞士雪朗峰也在隔空对话,一趟趟满载祁红屯绿中国香的班列奔赴中欧中亚,一个个论坛展会跨越时空链接全球,黄山展现出无穷魅力、无比活力、无限潜力。

  青春的黄山,激扬的是一种自强的风向

  凌云指出,风物长宜放眼量,投资黄山就是投资美好的未来。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黄山,“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战略交汇,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崛起赶超的新风口。

  黄山将锚定省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定位,倾心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努力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化为实景。

  凌云说,黄山市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强化“双招双引”,善于发现、捕捉、汇聚好项目,加快打造“8+1”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四千工程”,探索更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将新安山水转化为发展活水,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