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以创意赋能 与全球对话 向未来生长: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4 15:54:1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体:大 中 
打印

  11月20日至21日,以“创意黄山 智汇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大会设置了主旨大会、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创意黄山·中电杯”首届电竞大赛暨黄山文创小镇电竞嘉年华、“创意黄山青春young”第二季暨黄山发展大会青年创意发展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关心支持黄山发展的各界领导嘉宾如约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对话交流,缔结友好合作,共同为黄山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全球对话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黄山发展大会是黄山对外开放的金色名片。

  作为本届发展大会的一项重要分项活动,20日上午,“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黄山和纽约两个会场同时启动,黄山及纽约政界、商界、旅游业界及主流媒体代表“云端”相聚,共同感受创意黄山、美在徽州的独特韵味。会上,海外友好知名人士分享了黄山文化旅游体验,期间播出了黄山徽菜、徽茶、民俗、村落等视频,向参会人员及在线观众全面展现了黄山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艺术资源。活动还借助美国ABC电视台官网、社交媒体并结合百家中美主流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让美国各界更深入地了解黄山,助力打响黄山品牌。

  “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是纽约地区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举办的旅游推介会,更是中美旅游和人文交流复苏的一次标志性活动。”活动主办方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下步还将聚焦“创意创新”,围绕“实施皖美旅游行动”,结合实际推进“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积极在柏林、伦敦等一系列国际重要城市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黄山这座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一直致力于以“世界名山”对话“国际名城”,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新渠道,开辟新的国际朋友圈。在主旨大会环节,黄山市与意大利的“地中海明珠”、西西里岛著名旅游城市——美娜佐市视频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正式缔结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两市将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在旅游开发、遗产保护、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以创意赋能

  星际空间般的人行通道,集中展示了数字科技、数字创意最新成果,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创意赋能带来的城市能量升值。21日下午,世界创意经济峰会“国际黄山”论坛在富有创意元素的3D沉浸式场景中举行。

  世界创意经济峰会是国际创意经济合作组织,链接全球创意资源、创意阶层和创意项目的合作平台。“国际黄山”论坛聚焦“世界眼光看黄山”“创意创新促黄山”“面向全球推黄山”举行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有关专家学者、公司高管、青年精英等围绕主题,结合黄山道班项目、音乐、中医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探讨如何用年轻的方式讲好黄山故事并向全球传播,共同为推进创意黄山建设和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我们身处创意经济的时代,黄山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创意更是不可或缺的动力引擎。今年6月,市政府与长三角创意委共同签署了《“链接全球创意资源,擦亮黄山国际名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双方共同打造“创意黄山”品牌的序幕。本次发展大会上,长三角创意委黄山分中心暨长三角(黄山)创意经济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以建设“创意黄山”智库为核心,搭建链接国内国际发展资源的合作交流平台和推动“创意黄山”重点项目落地的对接运营平台,共同推进黄山全球会客厅、人才交流培训及城市标准认证三项重点任务。 创意成就经典,融入黄山的历史血脉;创意成就品质,驱动黄山的当前发展;创意成就梦想,激活黄山的未来可能。黄山将发展大会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全面推介资源禀赋、发展战略、支持政策、主导产业、合作项目,大力延揽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和团队,促进科技、人才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动以无边界创意赋能产业发展,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黄山建立“海聚英才·揭榜挂帅”产学研对接平台,致力于汇聚各方英才助力科技创新,链接全球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举行了“海聚英才·揭榜挂帅”揭榜仪式,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发榜企业分别与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黄山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的7位专家教授达成合作。

大会还集中签约“双招双引”项目52个,长三角区域占76.8%,其中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7个,招商引资类项目44个,涉及数字创意、生命健康、新材料和绿色软包装、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汽车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总投资207.9亿元。一大批优质项目的建设实施和签约落地,将进一步为黄山市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积蓄强大势能。

  向未来生长

  创意创新创业是一场不凡的征途,也是本届黄山发展大会的“特色菜单”。11月20日下午,“创意黄山 青春young”第二季暨黄山发展大会青年创意发展论坛在市城市展示馆举行,青年创意发展论坛、青年创意市集、黄山市首届电竞大赛暨黄山文创小镇电竞嘉年华活动轮番上场,展现了黄山青春飞扬的模样,刷新了大家对黄山的固有认知和印象,打造了创意黄山城市新名片。

  当文化旅游碰上电子竞技,传统与新兴在黄山大地完成了一次巧妙融合。“中电杯”黄山市首届电竞大赛暨黄山文创小镇电竞嘉年华活动推进“电竞+旅游”模式创新,从全国各地105支战队中杀出重围的《王者荣耀》城市争霸赛前8强队伍,在用徽文化元素设计的舞台场景中展开“最强王者”的角逐。“一想到黄山,我们会第一时间想到文化厚重、历史悠久、风景美丽,今天却觉得这座城市青春活力无限。”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赛事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发展大会期间,黄山市成立青年创意(黄山)联盟,揭牌“青年创意(黄山)联盟”YOU+社区、黄山青年会客厅。其中,青年创意(黄山)联盟是依托文化创意园区、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企业孵化器或高校的创业园区,针对新兴领域青年的孵化基地、创意阵地、发展基地,将成为青年人才汇聚之所,创意创造迸发之地。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文智、阿里巴巴驻黟县首位“乡村振兴特派员”沈明、蓝城集团小镇研究院院长胡劭平、甲古文创意有限公司首席创意官刘文、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UCN纪录总导演高岩等受聘黄山青年导师,将为黄山青年奋勇拼搏的创业路指引方向、激发热情,为黄山崛起赶超的新征程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连续举办黄山发展大会,以世界名山与全球对话,以创意创新赋发展动能,以青春之城聚天下英才,黄山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胡利龙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