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为了明天——2018年青少年法治 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30 16:28:54   文章来源:学校与权益
【字体:大 中 
打印

各区县团委,市直各有关学校团组织: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为了明天——2018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为了明天——2018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人群,通过集中系统开展以宪法、“两法两条例”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全社会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22日至8日,可根据实际适当调整。

三、主要内容

1.集中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集中活动日,通过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鲜活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十八岁成人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培养在校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2.积极组织参与网上普法大赛。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将于近期启动,大赛以移动互联网端答题、有奖积分互动的形式进行。各地各校要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习和交流活动。

3.开展青少年法律服务。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键对键”和“面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认真接待、接听未成年人来信、来电、来访,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咨询等服务。组织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深入青少年,开展依法维权、预防犯罪、远离毒品、“12.1”防治艾滋病等法治宣传和服务活动。面向基层执法人员、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专业化水平。

4.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活动。把重点青少年群体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别、不同地域青少年的特征和其行为、心理特点,各有侧重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把握方向。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事关国家的稳定、民族的未来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各区县团委要高度重视,把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作为引领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工作安排,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让宪法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地各校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教育手段,设计符合青少年特点和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活动,利用漫画、动画、微电影、H5等多种载体,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提升活动趣味性、吸引力,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调动宣传力量,整合资源,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区县团委和市直各有关学校团组织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于12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发至团市委学校与权益部邮箱:hssxd@163.com

 

联系人:倪慧萍     

  话:2312910  

 

 

                             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     

                                 2018年11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