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李锦斌在我的中国梦——安徽青年汇暨第十六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9-05 10:10:15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举行我的中国梦——安徽青年汇暨第十六届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祝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五月二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五月四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指明了当代青年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方向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具体到我们身上,建设美好安徽,就是“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安徽是革命老区,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也是蓬勃发展的一方热土。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安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胸怀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踊跃投身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汹涌澎湃的改革大潮、振兴安徽的时代洪流,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美好安徽建设的伟大实践,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锐意创新,开拓奋进,成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社会力量。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就是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代表,他们集中展现了当代安徽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时代内涵,为全省青年树立了学习楷模。广大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在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历史征程中大有作为,让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谱写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
    第一,广大青年要焕发青春光彩,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筑就中国梦。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与兴皖富民的大业结合起来,勇做加速安徽崛起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第二,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在炼就过硬本领中追逐中国梦。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青年时期是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当代青年要想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美好安徽的征程中担当重任,关键是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锤炼出过硬的素质本领。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好年华,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道,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熔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广大青年要奉献青春智慧,在勇于创新创造中建功中国梦。青年最具有生机活力,最具有创新潜能,而创新创业是发展的最强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水平进入中等、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既鼓舞人心、又任重道远。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中心环节,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转型。这就为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全省广大青年要树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雄心,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立足岗位、勇当先锋,在生产建设、科技研发、创业创造一线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创业发展的开拓者、创新创造的追求者,营造崇尚创新、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
    第四,广大青年要汇聚青春力量,在矢志艰苦奋斗中实现中国梦。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安徽等不来;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奋斗才有希望。实现中国梦,建设美好安徽,需要青年一代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广大青年要牢记重托,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躬身力行,砥砺奋进,同心汇聚起实干兴邦、实干强省的磅礴力量。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带头创家业、办企业、干事业;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打造“三个强省”、推进兴皖富民大业中竭诚尽智,勇攀新高峰,创造新辉煌。
    第五,广大青年要展现青春形象,在锤炼高尚品格中践行中国梦。“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民族气派,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提高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践行者。要自觉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带头向道德模范、“安徽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积极参与扶贫助困、抢险救灾、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志愿服务,踊跃投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提高。
    青年兴则国家兴、安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安徽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为青年学习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广阔舞台,为青年成就梦想提供丰富机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一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每一个青少年都有筑梦的理想、追梦的激情、圆梦的希望。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心声,传递青年愿望,维护青年权益,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创造良好环境。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前进,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美好安徽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崭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