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中心
李锦斌在“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5-16 10:16:06   文章来源:本站
【字体:大 中 
打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青春洋溢的日子。团省委举办这次“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对于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安徽的实践,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我们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他还饱含深情地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今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今天下午,省委张宝顺书记亲自参加了这次主题团日活动,接见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宝顺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深入基层群众,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实践,更加自觉地创新创业创造,更加自觉地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践行。
    刚才,6位优秀青年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抢抓机遇、追逐梦想、成就事业的奋斗故事,充分体现了当代安徽青年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充分阐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一鲜明主题。希望全省广大青年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大有作为,让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谱写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
    第一,广大青年要始终与祖国同命运,在树立远大理想中把握正确的奋斗方向。理想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五四”运动95年来的青春运动史告诉我们,与祖国同命运共奋进,始终是青年运动的主旋律;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始终是青年走向成功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代表回信时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发展趋势的认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与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与兴皖富民大业结合起来,在矢志奋斗中成就个人梦、共筑中国梦。
    第二,广大青年要始终与时代同步伐,在坚持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的奋斗本领。把铁还须自身硬。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只有与时俱进提升能力本领,才能激流勇进、成就一番事业。广大青年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一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当代青年文化程度大幅提升,知识储备比较丰富,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更快,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得有“两把刷子”;否则,即便机会出现了,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日积月累中增智慧、长本事。二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青年时期记忆力强、思维敏捷,是读书学习的黄金阶段。要坚持博采众长和学习有所长相统一,既要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又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三要有“行万里路”的气魄。常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只有深入实践,才能使青春的翅膀历练得更加坚强。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踊跃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历风雨、增长才干,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第三,广大青年要始终与安徽同奋进,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创造优异的奋斗业绩。回顾改革发展的征程,到处活跃着广大青年的身影;展望改革发展的未来,也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参与和奋斗。全省广大青年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奋发创新创造创业,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聪明才智。一要争当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大潮。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对我省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目前各项改革工作已进入到组织实施的阶段。青年人思想解放、敢闯敢干,历来在改革中发挥着先试先行作用。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我省各项改革部署,深刻认识在改革大潮中肩负的时代责任,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积极参与改革思路的谋划,踊跃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走在改革前列、担当改革先锋。二要争当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既长骨头又长肉”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安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成为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青年是社会的新生细胞,最具创新活力,是创新发展的尖兵。要紧紧依托创新试点省、合芜蚌实验区等重大平台,抢抓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等重大机遇,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前沿,增强推陈出新的意识和干劲,力争有所发展、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以实际行动加快创新安徽建设步伐。三要争当全民创业的排头兵。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和持续动力。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总值增长9.6%,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居全国第1位。其中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1.7万户、增长57 .6% ;民营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7% 。青年人可创业的路程长、空间大、包袱少,具有独特优势。要主动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部署,焕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本领、增强创业实效,在全民创业热潮中打头阵,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在此,也特别希望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广大优秀青年创业者,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青年创家业、办企业、干事业,推动形成全社会竞相创业、竞相奋斗的生动局面。
    第四,广大青年要始终与社会同进步,在弘扬正风正气中砥砺昂扬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结长久。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要按照“三个倡导”的要求,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为建设美好和谐的社会注入充满朝气的强大暖流。一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迈向成功的跳板。要始终保持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劲头,始终保持超越自我、锐意进取的状态,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起点,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二要有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力戒心气浮躁、好高骛远,立足岗位,立足现实,甘于去干“小事”,善于干好“小事”,一步一步地将梦想变成现实。三要有百折不挠的拼搏意志。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要奋斗,就难免经历失败与挫折。要有永不服输的毅力,有愈挫愈勇的坚韧,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青年模范人物,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和公众期望,在青年中有着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大家带着真挚的感情,运用切身的体验,与广大青年分享奋斗历程、交流成长体会,积极回应他们的诉求、直面探讨他们的困惑,努力让更多青年受到鼓励和启迪,共同营造追逐梦想、崇尚奋斗的良好氛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安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安徽强。各级党委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切实解决青年在学习、工作、就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组织引导青年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