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中共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09 09:12:48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7日至9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团市委进行了巡察,并于1122日向团市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整改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团市委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行动,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传达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团市委党组立即将《关于巡察团市委情况的反馈意见》及党组表态发言印发至机关各部室进行认真学习贯彻。连续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共黄山市委巡察工作办法》,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上任泽锋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委黄林沐副书记约谈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团市委党组严格履行巡察反馈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全体干部为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意见6个方面12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原因、症结剖析,细化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做到真整改、用真招、见真效。

(四)严格督查问责。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加强督查督办,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定期听取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严格把关,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五)通报整改情况。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基本完成了巡察整改的目标任务,2019114日,召开了团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情况通报会,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区县团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巡察整改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6个方面12个类别2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修订机关各项规章制度23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工作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成立“青年宣讲团”,赴基层团组织开展宣讲94场次。自10月份至今,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共105190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参学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组织市、县两级专职团干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闭卷测试,全面检验团干部学习成效。二是广泛开展“团干大讨论”。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各区县团委班子成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履行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等3个专题开展团干部大讨论,形成研讨材料18份。三是组织开展基层大调研。2018年度机关干部完成调研报告9篇。为进一步加强调研,制定出台《共青团黄山市委深入青年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调研工作作出具体制度安排。四是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形成调研报告。五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团市委机关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符合青年需求的活动,20187月以来,围绕联谊交友、感受传统文化、非遗体验等主题,市县两级连续开展20余场活动,参与活动青年3000余人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成机关部(室)挂兼职干部配备,增强了团市委新媒体工作力量;加强团市委微信公众号、微博建设,保证微信、微博更新频次,加强原创文章采编数量。二对团市委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做好内容更新;出台《共青团黄山市委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推动全员办信息;举办了全市共青团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团干部信息采编水平。三是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对专职团干部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制定出台了《共青团黄山市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共青团黄山市委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研讨,形成支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1篇,会上全体党员对支委班子及成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1条;支部对近2年的台账资料进行整理,对包括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的会议记录、党课的课件资料、民主评议党员材料等进行了规范整理,强化党支部建设痕迹管理,完善台账资料收集归档。二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修订完善并印发《“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印发《团市委党组领导班子开展“三查三问”的方案》,持续深入开展“三查三问”。

4.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各区县对团员入党人数开展摸排;召开了全市推优入党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的通知》,加强“推优入党”工作,建立基层团组织推优入党数据库。二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党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和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重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调取相关数据以及直接摸排的方式,完成非公企业团建摸排工作;召开全市非公企业团干部座谈会,围绕非公企业团建情况、团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以及做好新时期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共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7条;根据前期调研摸排和座谈的情况,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纳入今年工作要点着力组织实施;从2019年起,探索在年轻人比较集中的新兴领域、新的社会组织领域推进团组织建设,并开展团的活动,为建立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三由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印发《黄山市青联改革实施意见》,实施青联改革,对青联活动开展作出制度性安排,今年将进行市青联、学联换届;召开了黄山市青联、学联工作会议,听取市青联常委和部分委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意见,共同谋划2019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青联、学联在年底联合组织开展了“皖疆手拉手 书香飘校园”活动,募集图书5000多册定向捐赠新疆皮山县少年,“两节”期间组织开展“情暖童心 点亮梦想”—精准扶贫红领巾成长体验营活动。

5.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干部任用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形成《团市委党组关于干部任免情况的说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等有关文件精神,今后严格规范执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重新规范填报科级领导干部年度个人重大事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领导班子对照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三个方面具体内容持续整改;提请市委深改组会议研究同意,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黄山市贯彻落实<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了青年发展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明确了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青年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团市委机关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的实施方案》《共青团黄山市委深入青年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对深入基层和青年开展重点难点工作调研作出制度性安排;着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和沟通交流平台,全市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打造“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具有黄山特色的“青年之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推报青年之家服务项目参加全国、全省青年之家项目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围绕“旅游+”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引导黄山青年积极投身黄山旅游伴手礼设计开发,成功举办黄山市首届旅游伴手礼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三届黄山青年创客大赛,评选出30件“黄山市金牌旅游伴手礼”、22件设计类旅游伴手礼;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打造了希望工程、心理咨询、法治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201811月以来组织开展了“关注村小、阅享童年”微公益活动,收到各方爱心人士的参与,资助12个村级教学点,惠及贫困学生368人;组织市县两级团干部深入开展2019年工作谋划,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就2019年工作要点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管理制度,重新制定出台了党组工作以及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日常管理等方面共23项规章制度。三规范整理有关会议材料,及时印发会议纪要;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完善会议资料台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年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3次,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梳理、修订制定机关各项规章制度23项;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好台账资料搜集整理。二下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一次再排查,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结合岗位职责及廉政风险点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分管负责同志与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廉政谈话;对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具体经办人员,党组采取约谈的方式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出台了《共青团黄山市委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实施办法》。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三公”经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退个人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费960元和党支部活动工作餐超标部分300元,清退至市纪委监委指定账户。党组对所涉“三公”经费支出人员进行了约谈,开展严肃批评教育,责成今后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二是修订出台了《共青团黄山市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共青团黄山市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审批管理。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了《黄山市市直机关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今后严格在经费标准内组织开展活动,制定出台《共青团黄山市委会议、培训、活动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9.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约谈了票据装订遗失的责任人代理记账会计和有关票据经办人员。二是印发《共青团黄山市委财务管理制度》《共青团黄山市委会议、培训、活动管理办法》,规范报销流程,严格会议、培训、活动报销审核把关,严格按规定报销。三是党组会听取了2018年度希望工程奖(助)学金筹集使用情况的报告。重新制定出台《黄山市希望工程奖(助)学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捐赠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工作。

10.违规代缴个人医保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党组作出了《团市委党组关于违规代缴医保费有关情况的说明》,并约谈了有关负责人,从20188月开始已按规定,按月扣缴个人医保费。

11.团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约谈了有关负责人,20169月之后未在团费中列支志愿者补助。二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规定。三是党组会听取了2018年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汇报,并按规定进行团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2.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约谈了当时借款经办人员,已为机关干部全部办理公务卡,并使用公务卡结算,杜绝现金结算,严控资金风险。

三、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团市委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找准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团市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贯穿于共青团事业各项工作中,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切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跟踪督办,防止出现反弹。尤其是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重点难点工作的思考,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能力。

(四)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问题根源,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务实管用,持续做好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真正做到防治结合、预防为主。规范痕迹管理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打造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

(五)聚焦中心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实践中,紧紧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着力推动共青团改革,着力强“三性”、去“四化”,着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努力推动我市共青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团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9-2312726;邮政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天都大道13号,邮编245000;电子邮箱:hssgqt@163.com

中共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党组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