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资料中心
团市委号召全市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8 16:49:56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今年入梅以来,我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汛情十分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市委印发通知,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有序投身防汛救灾工作,服务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大局。

       通知号召,各级团组织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团组织和团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现实考验。各级团组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党的助手作用,有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受灾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服务、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困难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传递给受灾群众,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展现青春担当。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有序投入到当前防汛救灾中去。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特色优势,积极组建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防汛救灾一线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充分展示团员青年的先进形象;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在群众安置、应急值守、秩序维护、卫生防疫、环境整治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工作,广泛动员电力、运输、水利、消防、通信等行业系统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开展救灾抢险、灾后重建等活动。要充分发挥在青年组织中的枢纽作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强化宣传引导,协助做好防汛救灾期间舆论引导,及时发布防汛救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深入发掘和大力宣传在防汛救灾一线和灾后恢复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依托主流媒体和团属新媒体矩阵,充分展示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的精神风貌,凝聚战胜困难、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青春正能量。要做好险情防范,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开展险情排查,切实做好“青年之家”等青少年活动阵地的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防溺水”“防疫病”等安全、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自护自救能力;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暑期志愿服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困难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关爱等活动的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