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专题专栏
青春故事汇第二场,黄山“后浪”的青春故事依然精彩
发布时间:2020-05-20 10:57:43   文章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 中 
打印

        5月15日上午,“青年榜样说——青春故事汇”第2场在市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举行,继续邀请省、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代表走近广大青年朋友的身边,讲述自己的榜样故事。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黄山市委、黄山市青联、黄山交通旅游广播联合举办,主题为“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分4场进行,每场分别邀请荣获省、市“青年五四奖章”及提名奖获得者、优秀青年代表们,分享自己在工作岗位中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迎难而上,讲述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中的所见、所想、所感。

陈  玉    黄山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第五届“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2020年春节,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守护着万家灯火的每一名医护人员,一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群和平年代的“逆行者”,这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陈玉这位90后小伙,就是万千个“逆行者”中的一员,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之后,我个人觉得国难当前,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首当其冲,我也是单身一人,父母也身体健康,所以就报名援鄂。没想到选到我了,因为我到医院工作才2年时间,当时担心工作经验不足,不过还是感到很荣幸。”

       陈玉被分到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第七病区,20个床位住满了病人。陈玉的第一个晚班是和淮南市的一名护士合作的,但凌晨时分,这名年龄尚小的护士便有些体力不支被及时替换下来。“在这里必须全副武装,厚重的防护服内体感闷热,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即便年轻体健如他,时间长了一样吃不消。加之病房是封闭式的,从病房消毒到病人护理,每一个细节都要谨慎细心。”工作强度很高,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他的脸部已经被防护用品勒出了深深的印记,因为手消毒次数过多,他的手开始被腐蚀。 

程晓阳      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藏溪村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第五届“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程晓阳:“很多朋友很好奇,你们扶贫干部一天到晚究竟忙什么?是在村里钓鱼、看山玩水吗?其实不是。20184月,我第一次来到休宁县藏溪村。村干部带我了解村情,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当我面对因大病残疾导致家庭贫困的时候,我收获了藏溪村的第一份情绪是难受、说不出话。我暗暗问自己,我能为他们做什么?”

       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线作战”,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确保全村1500余村民零感染;打造网红“藏溪粉丝”,带动粉丝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曾获“最优扶贫干部” “首届新时代黄山百名好青年”“首届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等荣誉。2019年在全市“脱贫攻坚”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黄山市参加全省总决赛。主笔起草全省首个跨地域《徽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参与“太平猴魁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 

潘桂森    黄山市同聚食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第五届“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2020年126日,自黄山市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酒店、餐饮行业暂停营业,农贸市场也限时营业。

      “我们第一时间关停了5家门店,决定让基层人员放假休息,把所有管理人员留下来,为后期门店的安全、设施设备维护做好准备,同时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潘桂森率队逆行,带领一支由企业党员、厨师长、管理人员等20人组成的“同聚食业爱心小分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送餐,累计送餐6000余份。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四处寻找渠道,从外地购买到20000个口罩,送给全市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过25万元。他希望通过个人和企业的点滴行动形成一种榜样的力量,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带动更多人与企业加入到承担社会责任的队伍中来。 

    黄山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第23届“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她主动请缨,加入战“疫”一线,承担高风险病毒核酸采样工作,坚守在黄山市定点收治医院,为本市抗“疫”治疗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她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面对2020年初严峻的新冠疫情,她更是多次主动请缨,于131日加入战“疫”一线,承担高风险的病毒核酸采样工作,通过不断改进,优化采样的流程及手法,确保采集标本全部合格。截至211日的12天里,黄山市定点收治医院共采样40份,其中经孙莹之手获取的样本31份。
      “人们对一样事物有恐惧心理,是因为它未知,所以在做采样工作之前,我们接受了全面系统的知识培训,所以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已经没有恐惧感。特别是当我们面对病人的时候,想到的是怎样把这件事情做好,没有顾虑。”

王朋    黄山市天润发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五届“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2002年王朋在芜湖创办首家超市,2009年进军黄山商贸行业。截至目前,天润发连锁超市在安徽省内共有36家门店。其中仅在黄山地区就有17家大型超市、3家乡镇社区店,吸纳社会就业人员1700余人。在企业发展同时,王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困难群体,行走在公益事业最前沿,并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300多万元。

      126日,网络上一些谣言和视频引发了社会及市民的恐慌,出现抢购、囤货现象。当天晚上,便发布了油米市场保供正常的声明,并连夜联系供货商调货,确保物资供应充沛。”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率队逆行,千方百计保供货,想方设法找物资,让居家老百姓吃得放心、宅得安心。并累计向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物资已超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