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关爱留守儿童亲子心理讲座走进革命老区
发布时间:2019-07-05 11:53:14   文章来源:祁门县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7月4日,共青团祁门县委邀请县心理咨询协会心理咨询师走进偏远的祁红乡永胜村,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及家长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健康成长”亲子心理讲座。

       本次心理讲座以“家长用心陪伴、孩子天天向上”为主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锦娟以心理游戏《松鼠搬家》开场,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互动,搭建心灵沟通的桥梁。心理讲座从“高质量陪伴“、“亲子爱的语言及非语言表达”、多给孩子“爱的拥抱”等方面,引导家长在亲子陪伴中要多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即使是指出孩子的不足,也要采用更加巧妙的方式方法,如“三明治沟通法”,可以让孩子更好地知晓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进。

       讲座同时也对隔代教育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避免对孩子说“你爸爸妈妈在外吃苦都是为了你,你再不好好学习,对不起爸爸妈妈”之类让孩子产生愧疚心理的语言。需要以积极向上的语言教育孩子,让他们更加自信,有力量。长辈不能代替孩子成长,要培养孩子学会独立生活,要要鼓励孩子与父母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本场讲座活动,让孩子及家长们尽情投入到体验中,孩子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家长也收获了很多教育子女的经验方法,及时更多地了解孩子了的内心需求。(李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