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祁门县检察院:制发首份“督促监护令”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4 16:24:55   文章来源:祁门县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近日,祁门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更好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祁门县人民检察院在受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的审查起诉案件时发现,该涉罪未成年人是由于辍学后监护人监管不力、管教不当、亲子沟通不畅等问题,才导致出现严重不良行为。该院结合涉案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报告,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制发《督促监护令》,责令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孩子增强法律意识,矫正不良行为。

       同时,该院结合个案特点,联合祁门县关工委、祁门团县委组成联合考察组,与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共同签订三方协议,将开展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等内容落到实处,对监护人履行监护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反馈,确保督促监护令取得实效。在宣告仪式上,检察官介绍了简要案情和制发《监护督促令》的相关法律法规,县关工委和团县委代表分别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作了家庭教育指导,并表示会配合检察机关依法督促其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该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收到《督促监护令》后,也表态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对孩子严加管教,转变以往错误教育方式,帮助孩子回归正途。《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我院检察官将定期采用家庭探访、社区走访等方式,持续跟踪监督,进一步探索《督促监护令》落实、监督机制,让家庭监护不缺位,与家长一起倾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