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快讯
歙县昌溪乡:战“役”再添新力量,“好青年”彰显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05 15:55:47   文章来源:歙县团委
【字体:大 中 
打印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歙县昌溪乡出现了一批逆流而上的青春身影。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他们“武装上阵”;签下请战书,不畏严寒和疫情,他们奋战一线,身影活跃在昌溪的大街小巷。

有一种青春,叫做“我贡献我光荣”。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个昌溪人都应当作出表率。作为年轻人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吴夏雪一边向街边的商户发放着防疫宣传单一边说道。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吴夏雪等几位青年志愿者已经准时出现在昌溪村的小街小巷,开启了紧张而有序的防疫工作。吴夏雪正在安徽农业大学读大二,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位青年志愿者,自防疫工作开始,她就积极来到村委会,报名参加这次没有硝烟的战“疫”。“03年非典时期,我还是孩子,什么也不懂,是别人保护了我们,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我希望自己也能与大家一起来守护他人。”穿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成了昌溪防疫工作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母与女,乡村“好青年”把爱传承。

防控工作开始,青年志愿者王飞英就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防控疫情的队伍中。“每天早上我会发个微信问他们今天需要什么或者想吃什么,他们一般会微信或者电话回复我,我就到店里去帮他们采购,保障他们的生活需要。”王飞英正在挑选着蔬菜果品准备送到正在居家隔离的农户家中。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飞英几乎每天都冲在第一线,充当“卫生员”为村庄消毒;充当“宣传员”,用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在她的影响下,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吴怡霄也拿出自己攒的零花钱进行捐赠,“每天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我就想着虽然我没有冲在一线,但我也要出上自己的一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姑娘说道。“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只做看客,都应该团结一心,尽自己绵薄之力。”王飞英经常这样跟身边人宣传。

有一种感动,能让泪水打湿我们的面容。

“妈妈,妈妈抱抱,抱抱,啊呜呜......”昌溪乡政府大院里传来一名宝宝的哭声,这是昌溪乡政府青年干部王荣刚满一周岁的“团团”的哭声。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因为丈夫也是一名乡镇干部,正月初四,还没断奶的小“团团”就跟着妈妈来到了一线。“我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王荣跟其他同事一起在“请战书”上签下了名字按上了红手印,每天下村摸排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其他同事也常打趣她是个“不称职的妈妈”,王荣同志看着孩子,眼睛也开始泛红,但仍然“狠心”跟着队伍下村去了。

泡面,就是我们最豪华的宵夜。

“吃完泡面 ,我们两个年轻的先去外面站岗,吴大哥你们两位先在这休息下。”刚刚来昌溪乡上班的的新同事周兆栾说道。晚上11点多,在昌溪入村道路的监测点坝潭,坚持24小时值班的乡村干部们坐在临时搭建的休息棚内补充能量,一桶泡面就是他们最“豪华”的宵夜。虽然已经立春,但半夜的的温度还是非常的低,充当“警卫员”的青年志愿者们,不惧严寒在入村路口执勤,没有一个同事喊苦喊累,没有一个队员临阵退出。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每个人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萤火汇聚成星河”。一个个暖心的善举、一句句感动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青年志愿者们团结一心,贡献力量,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歙县昌溪乡 段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