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青年成员2022年成长计划选登【二】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9:11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根据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工作安排和年度成员培养计划,工作室科研部组织全体青年成员认真制定了2022年个人成长计划,将分两期共选登8篇来自全市各地的青年成员成长计划。



       能够加入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学习,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促进专业成长。现制定2022年个人成长计划。
       1.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底蕴厚实积淀。作为名师工作室成员应主动学习教育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使所学理论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理论知识层面,并将其运用于少先队工作实践,促进少先队活动学科建设,提高少先队活动的有效性。研读《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年版)》及已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学习“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争章等活动优秀案例。
       2.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认真总结反思,虚心请教其他工作室成员,不断积累经验;勇于参与实践创新活动,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少先队工作学习,参加现场少先队活动观摩以及网络视频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并且将优秀案例运用到自身的活动组织当中,提高我校少先队工作建设。
       3.结合学校工作,配合工作室的活动安排。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配合工作室的活动安排,本年度坚持优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并以学校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探讨为契机,完成自己的课堂教学展示任务。结合工作室的安排,认真学习并且开展少先队标志礼仪及组织建设宣讲以及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宣讲,积极加入工作室的相关工作。
       4.勤思动脑,不断反思。要想成为一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只有在工作中勤于思索、勤于钻研、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才能有“质”的突破。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做教育的有心人,认真撰写教育随笔(每月不少于1篇),认真学习少先队知识读本,争取在市级刊物发表教育心得。
       5.借助平台,突破自我。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对于我而言犹如久违的甘露,让人欣喜不已。要借助好这个平台,利用好这个平台,和名师和同行们进行心灵的交流,进行智慧的碰撞,更重要的是可以得到名师面对面地辅导。让自己能够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蜕变,在学习中突破自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身边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学习,积极参与立项课题研究,借助名师工作室平台展示自我,突破自我。
       少先队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完成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教学之艺,变化无穷,我也将把在工作室中所学到的先进经验、理念带回到自己学校,辐射到其他辅导员,大家共同学习研究、取长补短、推陈出新。

       一、自我分析本人2001年8月加入教师队伍,从那时起就开始担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有21年了。在21年的少先队工作中也取得过一些成绩:所带中队曾获市级、县级“优秀少先队中队”;个人也被评为市、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还参加过省级少先队说课、演讲比赛获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自知少先队方面的专业知识很欠缺。为了能把少先队的工作完成得更好,我需要督促自己不断学习、实践,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
       二、成长规划以及成长目标

       1.作为中队辅导员,要协助学校少先队大队做好少先队员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工作,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少先队工作的有关规定,经常开展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水平。

       2.作为中队辅导员,要培养少先队员热爱少先队的情感。让少先队员清楚并不断加深对少先队章程的理解,熟悉少先队组织生活,深切感受自己是少先队的主人,珍爱红领巾、热爱少先队,积极为少先队增光彩。

      3.作为中队辅导员,要健全中队小骨干的培养机制,培养提高中队小干部的综合能力,使本中队活动能更好更有效地开展。

      4.作为中队辅导员,要培养少先队员的全面素质。每周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组织本中队的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引导他们从日常的学习、生活的具体环节入手,分阶段为自己确立争章的新目标,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得“红领巾奖章”。

       5.结合学校少先队大队的计划,开展丰富有益的中队活动,打好少先队活动的根基,让队员在活动中快乐成长。

       6.培养少先队员对生活的正确态度和行为习惯。组织少先队员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大自然中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每一次活动都要帮助他们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学习一种本领、培养一种习惯。
       三、具体措施

       1.好好学习。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少先队方面的专业知识,研究和探索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做好少先队工作。

       2.虚心求教。通过请教、培训学习、网络交流等途径,不断地向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3.认真反思。每一次活动之后都要进行认真反思,总结得失,在不断反思中进步。

       4.参加活动。不放过任何一次培训活动,积极参与进去,博采众长,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总之,我要在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中争取进步,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少先队员的发展,争取在星星火炬事业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

       有幸成为“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一员,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宝贵的机会,借助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我将有机会得到专家和名师的指导。为了督促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特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一、指导思想

      依据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为总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落实工作室发展目标,认真履行作为工作室成员的义务,并以各级各类活动为契机,力争做到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自身少先队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
      二、工作思路

      1.确立一种理念:以少先队员为主体,确立“生命化教育”理念。

      2.抓住两条主线:引导队员在少先队活动中感悟生命意义,在日常行为习惯中践行生命的意义。

      3.树立几点意识:少先队工作要从关注每一名队员开始,从相信每个生命的意义开始,从提高生命的质量开始。
      三、个人发展计划

      1.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加入工作室后,借助这个机会,为自己充电,不断丰富自己的大脑。密切关注少先队的工作动态,自觉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相关论文,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2.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程研究。在名师工作室里,有一批具备娴熟的少先队工作技巧和与众不同活动方法的辅导员,他们的经验和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在工作室里学习,我想会有不少机会接触到大家的教育教学高招,我会抱着虚心的诚意去聆听大家的教诲,在众人的帮助之下反思自己在少先队工作这块的不足之处,并在名师的帮助之下一步步改进,争取观摩少先队活动课来增长自己的能力。

      3.从意识到行动上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名师工作室是团队成员组成的一个工作集体,我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工作室这个新的集体当中,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相关课题或者理论研讨中,发挥个人力量,为集体荣誉和成就的取得积极工作。
      四、在校主要工作

      1.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品格修养、知识能力、教育教学上下功夫,塑造一支凝聚力强、战力旺盛的队伍。本学期安排至少两次辅导员学习,使辅导员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和发展。

      2.加强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积极探索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例如:对少先队员进行以爱党爱国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劳动教育以及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绽放绚丽多彩的生命。

      3.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发挥少先队作用,加强队员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严格各种规章制度,加强文明礼仪常规教育,通过晨会、早操时间的讲话、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课进行教育。注重队员良好习惯的养成,积极开展“使用礼貌用语”“学校是我家 卫生靠大家”等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自己能在名师的引领下,紧跟工作室团队的步伐,在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这个大家庭中不断进步!

       一、自我情况分析

       自2014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教学和生活数学教学工作。通过不断完善自我和不懈追求进步,我在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涯中的奋斗与艰辛让我倍感幸福快乐,让我时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特教教师的光荣和自豪。2018年,在学校领导的信任下,我很荣幸地担任了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我希望自己能在理论的熏陶和实践的浸润中成熟起来,但辅导员的工作我还是新手,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所以,在工作中自我认为自己的专业成长还不够理想,也越来越感到知识的欠缺,能够加入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要使自己不落伍,就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辅导员。
       二、个人成长规划

       1.大队辅导员要协助学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少先队工作的有关要求,经常开展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水平。

       2.负责少先队工作,要制定并实施学校少先队大队工作计划,指导各中队开展工作。

       3.帮助少先队员健康快乐成长,负责抓好少先队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

       4.加强少先队大队建设和小骨干的培养,充分发挥小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5.做好少先队各项工作的落实,承担少先队活动课程研究任务。
       三、具体措施

       1.加强自身学习,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我现在的知识面还不是很广,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理论知识都很匮乏,因此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时读书学习。认真学习少先队相关文件及刊物,随时撰写活动随笔,记录下体会和收获,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少先队工作,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少先队论文。拥有了文化底蕴,才会自如地面对队员,自如地应对各种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成辅导员的责任使命。所以,我要让学习真正成为自己的一个习惯。

       2.加强信息技术方面的学习。能独立制作优秀的少先队教育课件,使活动变得丰富多彩。

       3.虚心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积极向工作室的专家请教,与成员们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工作室各项培训、观摩、比赛、研讨活动,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4.不断反思。学会反思,取长补短。学习别人做得好的方面,弥补自己的不足。
       总之,我要在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指导和带领下多多学习、多多反思、多多进步,要以自己的发展促进队员的茁壮成长。努力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使特校少先队工作的风格更加独特而有魅力,争取在少先队工作的成长道路上开开心心地走下去,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