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黄山市2022年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活动(屯溪片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8:33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为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教研工作,强化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塑造中的作用,6月9日,黄山市2022年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活动(屯溪片区)在屯溪龙山实验小学举办。此次活动由黄山市少工委、屯溪区少工委主办,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屯溪现代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承办。

       

       来自龙山实验小学的中队辅导员赵薇老师以“扬文化自信 育栋梁之才”为主题,通过三大篇章:什么是文化自信;我们的自信从哪里来;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还能做什么?层层落实、步步推进,引导队员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进而传承中国文化。生动的图文展示、丰富的小队活动,在会场扬起了最炫中国风。队员们纷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每名队员都应该以热爱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现代实验学校的中队辅导员贾敬芳老师以“小家乡 大‘视’界”为主题,带领队员认识家乡、了解家乡、宣传家乡。队员们通过寻访,在今夕对比中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后,纷纷争当“最美黄山推介官”,通过红领巾直播间将新安大好山水和灿烂徽州文化推荐给游客。

       少先队活动课展示后,各位专家与参加活动的辅导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市教科院思政课教研员程文贵说:“两堂中队课主题明确、形式生动,较好地体现了核心素养,对少先队员是鼓舞,更是激励。”市教科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胡炯指出:“少先队辅导员要注重“协同教育”,灵活动员各类社会资源,参与活动课程建设。”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市少先队教研员洪科春强调:“少先队辅导员应从面向未来培养“红孩子”的角度出发,立足《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年版)》,以真情投入,真抓实干,为少先队工作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本次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活动的举办,真正实现了活动育人、文化育人,让队员们在多彩活动中“寻根、追梦、向未来”,推动了少先队辅导员们对少先队活动课程的新思考和新实践,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的少先队活动,助力辅导员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