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情系红领巾 | 工作室成员“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研修记录(吴茜)
发布时间:2022-12-24 14:30:16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用心用情与“红领巾”们同成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山市第五次少代会对少先队辅导员的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少先队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室成员在理论和学科建设上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这一时代命题深化理解,12月17日周六,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员们认真聆听和记录专家、教授们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并在会后撰写研修记录,提升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黄山区甘棠中心学校  吴茜

中小学落实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的要求、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学习记录:


       一、中小学落实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的要求

       二、中小学落实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存在的问题

       1.少先队活动课时间得不到有效保障,少先队活动不稳定,有的被其他学科挤占。

       2.活动课内容不聚焦少先队的主责主业。

       3.活动流于形式,队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好。

       4.“队味”不浓,少先队特有的标志、标识、仪式在队课中体现不充分。

       5.少先队活动课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

       三、中小学落实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的方法和策略

       1.高度重视,让少先队活动进课表、进课堂。

       2.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要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

       3.创新形式,尊重队员的认知特点,凸显他们的主体地位,用队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队课。

      4.进一步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礼仪,增强少先队仪式教育的感染力。

      5.“红领巾奖章”在少先队活动课中有机融合。
      个人思考:

      作为一名一线少先队辅导员,想要上好少先队活动课,首先要转变观念,不能把少先队活动课上成班会课,也不是辅导员的“个人演讲会”,不能带着强烈的个人主观认识对队员进行说教,要遵循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认真把握他们的情感、意识、信念形成的基本规律,将少先队活动课与学校其他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

      其次,为了保证少先队活动课的时效性,我们必须在确定主题上下功夫。主题要小一点儿、近一点儿、实一点儿,把学生的现实生活作为根本、源头,使队员觉得主题内容和自己息息相关,能说得出,演得像,做得到。我们可以根据《少先队活动课分年级实施指导纲要》来确定,也可以结合教育规律,教育重点和中队队员的实际情况而定。另外少先队活动课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包括爱党教育、爱社会主义祖国教育等。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德育活动计划,构建完整的德育体系,具体到每个月都有一个完整的主题教育中心,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一教育中心的内容,配合日历中的重要节日,精心安排和设计少先队活动课,使队员适时地接受思想教育,并以此得到升华。如清明节可以开展《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国庆节可以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少先队活动课等,每个少先队活动课的开展可以和具体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相结合。

       少先队活动课是少先队员活动的重要阵地,少先队员是少先队活动课的主人,所有活动都应该体现队员的童真、童趣。因此,少先队活动课的设计应该注重运用队员喜欢的活动方式,能够引起少先队员的兴趣,而不是强加给他们知识。这就要求少先队活动课的内容和形式要新颖,根据时代变化不断创新。不仅如此,在少先队活动课中,辅导员的角色应该从活动的“指挥者”,转变成活动课的指导者和参与者。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少先队活动课礼仪要规范,流程要规范。作为辅导员,我们必须要学习少先队的章程,多看和少先队有关的书籍,逐渐积累少先队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