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情系红领巾 | 工作室成员“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研修记录(程琳)
发布时间:2022-12-24 14:44:41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用心用情与“红领巾”们同成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山市第五次少代会对少先队辅导员的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少先队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室成员在理论和学科建设上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这一时代命题深化理解,12月17日周六,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员们认真聆听和记录专家、教授们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并在会后撰写研修记录,提升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祁门县阊江小学  程琳

新时代少先队社团的责任担当与特征

  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的培训,聆听了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专家们的讲座中既有高深超前的理论,又有贴近教育生活的实际范例,令我耳目一新。这些讲座,对我不仅是一次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

  在培训过程中,教育专家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少先队社团的责任担当及其特征。介绍了少先队工作者在工作中应该具备和了解的各种事项,使我对它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少先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感到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现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感受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培养孩子们自主意识,鼓励个性化发展

  自主意识是人的意识的本质特征,要使孩子们的个性获得健康的发展,适应社会,必须培养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让孩子们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缺点,通过自我调控,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以“大爱”做小事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党和国家对少先队工作无比重视,我们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上来做我们的工作。少先队的教育不同于学科教育,它始终都以活动的形式进行,以实践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让队员在实践中锻炼、自主教育,辅导员做好引导鼓励和示范作用。所以,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掌握好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努力培养少先队骨干分子,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工作中着眼全局抓好典型。

  三、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作为全体少先队员无比信任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辅导员本身就要高素质、高水平。首先要有政治素养,因为只有在思想政治上达到一定的境界,才能更好更理智地处理少先队中纷繁细小的工作,从中找到工作的价值,并且更理性地具有前瞻性地抓好少先队队伍建设。

  四、增强少先队员信心和意志

  信心是由认识和情感转化为意志的中间环节。意志的磨练,本身就是一种人为的锻炼。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和中队活动中,要有意识的给队员设置有一定挑战性的活动,引导他们在实际的锻炼和艰苦的磨练中培养意志力,使他们看到自己的长处,从而在成长上增强奋发图强的信心。

  个人反思:

  一、理论学习较松懈

  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深。我们只是工作在最基层、一线的辅导员,似乎理论不太沾得上边,只要专心工作,不犯原则性错误就行了,学不学都是无所谓的。现在我深刻认识到,这种思想实在要不得。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从更高层面的指导和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作风欠踏实

  有的活动开展纯粹是应付性的,匆匆举行,没有很好的发挥队员的创造力,收尾工作也没有做好,对队员积极影响的效果不明显。

  三、密切联系中队辅导员不够

  少先队活动的开展在校内主要是以中队为单位的,一个有活力、团结向上的中队离不开中队辅导员的辛勤付出。紧密联系中队辅导员,关注他们的想法,是我们做好少先队工作的基础。

  这次培训对我启发很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新了观念,让我对自己平常的工作有了更多认识、探索。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更加注重业务学习,更好地服务队员。同时,基于以上的不足,对少先队工作实行整改措施:善学严己慎独。积极学习理论知识,认真作好学习笔记;在工作中严于解剖自己,认真进行自我批评,通过不断的反思来促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