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情系红领巾 | 工作室成员“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研修记录(郭琳)
发布时间:2022-12-24 14:47:37   文章来源:市直
【字体:大 中 
打印

用心用情与“红领巾”们同成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山市第五次少代会对少先队辅导员的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少先队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室成员在理论和学科建设上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这一时代命题深化理解,12月17日周六,黄山市洪科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线上参加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成员们认真聆听和记录专家、教授们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并在会后撰写研修记录,提升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黄山育才学校  郭琳

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的内容体系、有效路径及机制
       学习记录:


       一、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内涵

       1.政治启蒙的内涵(从背景、目的、主体、内容来看)

       2.价值观教育的内涵(价值观具有显性和隐形,价值观教育是道德教育的根本)

       二、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

       1.少年儿童处于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关键期

       2.增进少年儿童国家认同感、归属感的需要

       3.培养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三、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体系

       1.国内视野(家国意识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2.国际视野(国际观教育、生态观教育)

       四、新时代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路径

       注重年龄特点;加强家校合作;重视传统文化;利用新媒体;借鉴国外经验。

       学习心得:

       通过聆听报告,我进一步认识到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从理论层面再次学习了内容体系和有效路径。

       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说到底就是解决怎样从小学会做人的根本问题。落实到新时代少年儿童身上,就是如何围绕以人为本,撬动心灵、塑造灵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而进一步让每个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让每位少先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事业,让少先队组织更坚强有力、更充满活力、更具有吸引力。

       结合日常少先队工作,我认为要想做好政治启蒙教育,必须充分尊重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让其从根本上产生认同感,通过组织适合其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的活动,才能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其次,要凝聚“家、校、社”三方合力,发挥各级少先队组织、学校家长委员会临时党支部、社区街道、社会实践中心、企业等各方作用,探索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深、可借鉴可复制的政治启蒙与价值观教育模式。